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Nike執行長帕克:製造不只是製造 台灣驅動Nike創新


作者:黃亦筠採訪整理

六十歲的Nike集團董事會主席、總裁和CEO帕克(Mark Parker),專業跑者的精瘦身型,身高超過一八○公分,一身低調的黑衣黑褲,腳上卻搭配一雙鮮紅色Nike新款高筒跑鞋,充滿時尚感。

「這是Flyknit嗎?」聽到提問,他露出笑容、點點頭,十分滿意地看著《天下雜誌》記者、攝影對他的紅色運動鞋投以好奇的目光。

帕克,成功將眾人目光聚焦到他腳上。

Flyknit,用「織」出一片完整鞋面的創新工法,顛覆過去所有運動鞋的製程。Nike花三年研發,率先在二○一二年成功量產,立刻掀起全球運動品牌跟風。「織」出來的運動鞋,是台灣廠商研發製造,也是八月里約奧運選手腳上的主流。

「Nike用技術創新,維持差異化,」帕克強調。他在紐約舉辦四年一度的全球創新高峰會後,接受《天下》台灣獨家專訪,肯定台灣供應鏈提供製造創新的價值。

Nike創辦人奈特(Phil Knight)打造以「運動員」為中心的運動帝國。一雙喬丹鞋,帶動影響全球世代的運動文化。Nike不只是一家體育用品製造商,而是體育精神和運動理念的代言人和傳播者,讓所有買Nike產品的人,覺得自己不只買一雙鞋,而是一種信仰和文化認同。

時間回到一九七九年,二十歲出頭的帕克進入成立七年的Nike,成為首批大學一畢業就應徵進Nike的菁英。奈特在接受《Fortune》採訪時曾打趣形容,「我們看著他將近四十年了!」

帕克一進Nike,很快開始設計運動鞋。在當時充滿創業氛圍的環境下,身為Nike設計師,帕克不只畫鞋圖,還要和製造廠一起合作,動手實驗新橡膠、皮革等材料,參與行銷活動,一邊還要抽時間和運動員一起測試產品。

這是重要的養成過程。讓帕克不只擁有身為設計師的創意和細膩,也具備製造和市場銷售的現實感。

因此,二○○六年當帕克接下執行長大位,Nike此時已是略顯老態的成熟企業,帕克卻讓這隻運動界的大象依舊能跳舞。

設計人×商業人的完美混血

帕克接棒後,重新架構業務部,將從前以品牌、產品分類的架構,大刀改為七類客戶導向的產品項目,如籃球、跑步、訓練等。

十年間,帕克將Nike帶上新高峰,年營收超過三百億美元,成長翻倍。

「Nike能持續成長,是因為帕克平衡了所有複雜面向,」Nike首席設計師哈菲德(Tinker Hatfield)曾分析。他是Nike最著名的Air Jordan、Air Max設計師,兩人從一九八一年就是一起共事的好友。「他是商業、行銷人,也能和你聊設計,」哈菲德說。

面對後進對手(Under Armour)UA等崛起,Nike今年的仗打得辛苦。但務實的帕克很清楚,市場殘酷,不進則退。

進入行動年代,帕克繼四年前啟動「Just Do it」全球行銷活動後,推動最大一波變革「數位轉型」。大量投入數位行銷外,今年更強化Nike線上線下商城整合,積極經營網路社群。此外,他始終認為技術才是Nike差異化的核心,不斷尋找製造新伙伴,希望發展下一世代的自動化製造。

創新不等人,變化萬千的運動時尚領域,更是如此。以下為帕克的專訪摘要:

問:Nike當紅的Flyknit有許多台灣廠的影子,未來你會再強化和亞洲供應鏈,如台灣的合作嗎?Nike的供應鏈策略為何?

答:會,我絕對會(笑)。我認為關注商業環節的各種創新機會,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產品。我們如何溝通,我們如何和人們連結,然後把這些訊息回饋給供應鏈。

我對我們產品製造的創新工法感到十分驚豔,像Flyknit的製造方式,讓設計師能夠做出過去無法做的設計。

幫助設計師超越自己

所以製造不只是製造,在我眼中,製造創新是設計創新重要的驅動力。

Nike正在建立新的伙伴關係,像是和加州的Flex(編按:Flextronics,偉創力,是一家電子製造公司)合作。Flex專注在供應鏈的創新,Nike和這類公司的新伙伴關係讓我們去思考,如何在產品案例上進行製程創新,譬如製造自動化、流程精簡,或是創新產品製造工法,幫助設計師們超越自己,完成理想中想設計卻無法做到的設計。

每當想起這些,都讓我感到興奮不已,這也是Nike能夠成長的重要關鍵。

問:八月里約奧運,Nike在奧運會傳達哪些新概念?

答:在今年全球創新高峰會上,Nike揭示幾項重要的產品概念。最主要的焦點,永遠是運動員。Nike協助運動員展現最好的運動能力,這也是驅動Nike前進最重要的目標。我們用創新研發的產品協助運動員攀登生涯中的最高峰。

在今年奧運,會看到運動員身上穿的Nike產品,變得「更輕、更快、更透氣」。同時,「更快乾」。也運用空氣動力學(aerodynamics)的概念(讓運動員的速度更快)。這些新功能都幫助運動員展現更好的成績。

問:後進品牌如(UA)在北美崛起,快速的成長帶給Nike不少威脅。Nike如何維持地位和成長?

答:Nike依舊會維持好既有的基礎,持續創造最好的產品,維持Nike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力量。所以產品一定要很獨特。創新技術,絕對是很重要、很關鍵的能力。

另外,Nike的組織是照運動項目分類。假如你參加Nike總部導覽,當你去跑步大樓,在這個部門上下就做全部和跑步有關的事:跑步文化、跑者,還有如何讓跑者變成最傑出、最強跑者的方法。

每一項運動都是一種文化

在這棟樓裡的同仁,和市場緊密連結、和買這類產品的跑者、跑者文化連結。假如你想要玩滑板,那又是另外一件全然不同的事情,負責的人員也會不同,會深入研究滑板文化。

這是為什麼Nike不同的事業部都非常具競爭力,因為每個部門都十分專注和投入影響消費者的創新。

問:你也曾是一名跑者,且是一名專業跑者。你現在擔任全球運動業龍頭公司的CEO,你還持續跑步嗎?

答:我設法找時間(笑)。因為維持這樣的習慣對我而言很重要,跑步不只是讓我保持腦袋清晰,還有身體精實。

只是時間上愈來愈不容易,但我仍然把這件事當作最重要的排序,無論如何都要擠出時間。我太太,本身是一個運動指導員,她也是一個很棒的運動員,她也維持運動的好習慣。

問:「運動」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你如何看待運動的未來?

答:「運動」是人類文化的一部份。在流行文化裡,運動絕對是非常核心的一環。運動是將人聚在一起的話題和活動,也是讓國家團結的力量,它充滿創造力,驅動人們更有活力、更健康。

我認為,運動依舊會扮演一種合而為一的力量,為這個世界扮演流行文化中的統一元素。不只是影響人們的生活型態,同時也是啟發許多人靈感和邁向高目標的力量。

問:掌舵全球運動業龍頭,你如何領導員工?

答:我試著幫助員工了解自己的潛力。我的溝通方式,非常直接,我也必須如此。但我比較喜歡找到了解我們的企業文化和使命,能夠專注目標、努力達成的員工。我會盡己所能幫助這樣的員工。

但我也會挑戰我的同仁。就像我很常自我批判、自我鞭策,因為我知道可以更好。但我會正向思考,也期待我的同仁們正向思考。

Nike總是設定很高的目標和標準,因為我們是業界領導者,我們就要做到最好,維持領導地位,這或許帶給同仁一些壓力。

但我們更專注在我們的潛力,而不是有哪裡比競爭者好。我認為,了解Nike現有的能力和待發掘潛力之間的距離,遠比計算競爭對手和Nike之間的差距有多少,還來得重要。

這是我們關心的重點,「持續創新」和「實現潛力」。

夠「宅」,才能發掘潛能

問:聽說,你曾稱自己「宅男」?

答:是。(笑)

對我而言,「宅男」是一種「執著」的性格和精神狀態。我性格中有這樣的特性,特別是在Nike,就是追求做到最好,幫助運動員達到最好的狀態。這就是一股「執著」。Nike幫助運動員挖掘出他們潛能的過程,也就是在幫助我們了解自己潛能的過程。

這就是Nike的核心精神,這就是Nike。我們很執著。

問:你懷念當設計師的日子嗎?你喜歡當執行長還是設計師?

答:兩者我都喜歡。最棒的事情是,我現在兩種都在做。(笑)

我對設計的熱愛,依然像多年前我剛到Nike時一樣,不曾稍減。這是我的能量來源,及驅動著我和不斷變化的趨勢緊密相連的精神食糧。設計永遠讓我感到振奮。



原文請見《天下雜誌》Nike執行長帕克:製造不只是製造 台灣驅動Nike創新
英文版同步上線english.cw.com.tw/;8/15 The China Post)

閱讀更多,請見:603期《奧運戰神都用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