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蜜雪兒歐巴馬:當別人用低下攻擊,我們用高尚回應 v.s 龍應台:你教我們怎麽教孩子?

圖片來源:甘田文創

最近美國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演講大紅!其實與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五月在《天下雜誌》撰寫的專欄內容也有不謀而合之處。

一則是以具渲染力的演說方式、一則以溫和條理的書寫方式,讓兩位身為母親的女性代表人物瞬間拉近與每一位家長、來自不同文化的孩子,瞬間拉近了距離。

1. 同樣以家長帶孩子的「殷切期盼」出發。
2. 你的一票不僅代表著自我期許,也是掌握「孩子的標竿」角色。
3. 大眾易懂、「有畫面的言語」,展現細膩觀察,用最動人的方式表達。

不過,不得不說,蜜雪兒的演講內容的確是非常具有領導人的風範
也難怪川普太太要抄襲拉~(哈哈)


----------

蜜雪兒歐巴馬:當別人用低下攻擊,我們用高尚回應

作者:陳雅慧

在白宮度過的童年是怎麼景況?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她在演講中指出:「我知道身為父母,我們是孩子最重要的身教典範,她們會看著我們如何面對和處理事情。這樣的態度,也是我們身為第一夫人和總統時的自我期許,我們所做所為不只我們的孩子在看,全國的孩子都在看。」

美國的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7月25日在美國民主黨大會發表演講支持希拉蕊柯林頓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這一場感人的演講獲得極大迴響,蜜雪兒歐巴馬以母親的身分,分享她期待甚麼樣的國家領導人來為女兒創造未來。以下是演講摘錄:

不敢相信已經8年,8年在白宮的歲月,當年的小女兒,現在已經長成了年輕女人。

8年前當我們全家搬進白宮,到現在我都清楚記得,第一天看著我7歲和10歲的兩個女兒上學時,她們坐進黑色禮車,身邊伴隨著成群壯碩的持槍保鑣。我不禁心裡自問:「哇!我們到底做了什麼?」

那時我心中清楚知道,這段白宮的日子,我們面對這段特殊經驗的態度,將會形塑我的女兒未來會長成甚麼樣的人。

每一天我們都必須費心引導和保護女兒們,這一段在鎂光燈下成長、非比尋常的童年。

必須教她們忽視為什麼有人質疑她們父親的身分和信仰。必須堅定的告訴她們,媒體上那些名人的仇恨性言詞並不代表全部美國人的想法。必須解釋為什麼當有人以近乎霸凌的手段對待你時,你不能以同樣的方式回應,我們的態度是「當對方用低下手段攻擊時,我們以高尚回應。(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我知道身為父母,我們是孩子最重要的身教典範,她們會看著我們如何面對和處理事情。

這樣的態度,也是我們身為第一夫人和總統時的自我期許,我們所做所為不只我們的孩子在看,全國的孩子都在看。常常到各處的學校參訪時,會有學生跟我說:「上次你說了和做了……我寫了一個報告……」

今年11月,當我們去投票所,去選出未來的總統時,我們都將決定,誰將有權力,型塑我們孩子未來4年到8年的生活。

所以,請別犯錯。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偶像,孩子會看著我們,想像他們未來可以長成甚麼樣子的大人。
我每天早上醒來,在白宮這座由奴隸建造的房子,看著我兩個美麗又聰明的的年輕女孩和她們的狗在外面的草坪上嬉戲。因為有希拉蕊,我的女兒和所有美國的小孩都理所當然的相信著:「女人可以當總統。」

我們不需要人家告訴我們國家如何不好,至今,美國仍是最偉大的國家,我們也須要讓美國繼續偉大。

我們需要一個領袖,她能展現偉大的夢想和熱情,來帶領我們的子女。所以,這個選舉我們不能放棄,不能說算了吧!



原文請見《親子天下》蜜雪兒歐巴馬:當別人用低下攻擊,我們用高尚回應

----

希拉蕊讓我女兒相信 女人當然可以當總統

作者:吳怡靜

七月下旬,美國兩大黨陸續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向十一月八日大選衝刺的「百日之戰」也跟著開跑。

這兩場大會,有如兩場主題完全相反的「轟趴」:共和黨訴求恐懼,宣稱美國面臨內憂外患,陷入空前危機;民主黨則是營造希望,誓言帶領美國走向更美好未來。

一邊黑暗,一邊光明,「他們講的是同一個美國嗎?」《華盛頓郵報》忍不住問。

為了造勢,兩黨精銳盡出,尤其是剛落幕的民主黨大會,請來政壇大咖接力助陣,從第一夫人蜜雪兒、柯林頓、拜登到歐巴馬,都以強有力的精彩演說,勾勒出一個與川普截然不同的美國。

即將卸任的歐巴馬,用一篇激動人心的告別演講,捍衛了美國的樂觀主義,「我們不恐懼未來,我們塑造它,擁抱它。」

不過,這次最受各界好評的一場演說,來自他的夫人。蜜雪兒從自己的女兒說起,強調政治人物要做小孩的榜樣。「當某個人表現得像個惡霸,你不要墮落到他的水準,」她沒有指名道姓,但是字字句句指向川普。

為了給孩子更美好的未來,讓所有人的兒子和女兒都把「女人可以當美國總統」,視為理所當然,她呼籲選民,務必把希拉蕊送進白宮。

很難相信,從我第一次來大會,談為什麼我的先生應該成為總統,到現在已經八年了。

還記得我告訴你們,他的人格與信念,他的正派與風度。我也談到了我們的女兒,她倆是我們的摯愛,在白宮這段時間,我們看著她們從蹦蹦跳跳的小女孩,長成亭亭玉立的年輕女性。

當我們剛搬到華府,她們要出發去上學的第一天,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冬日的早晨,看著只有七歲和十歲的她們,跟隨一群帶槍的男人坐上黑色箱型車。看到她倆的小臉蛋緊貼著窗戶,我唯一能想到的念頭是,「我們到底做了什麼?」(全場大笑)

在那一刻我領悟到,我們在白宮的這段日子,將為她們未來要成為怎樣的人,奠定基礎,而我們如何處理這段經歷,正是造就她們或摧毀她們的關鍵。

 這就是我們每天都在思索的問題。巴拉克跟我極力想要引導、保護女兒,讓她們度過成為公眾人物的挑戰:如何要求她們,別把那些質疑她們父親國籍或信仰的問題當真;如何堅定表示,她們從電視上聽到的仇恨語言,並不代表這個國家的真正精神;如何解釋,當某個人非常無情,或表現得像個惡霸,你不要墮落到他的水準──因為,我們的座右銘一直是,當他們表現低劣時,我們要保持高尚(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掌聲)

政治人物言行,孩子都在看

我們說出的每個字、做出的每種行為,孩子們都在看。身為父母,我們是她們最重要的模範。讓我告訴各位,對於總統和第一夫人的角色,巴拉克跟我也是如此看待,因為我們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只對女兒有重要影響,也會影響全國的小孩。

所以,今年十一月投票時,這就是我們將要決定的,無關民主黨或共和黨,也無關左派或右派,這場選舉要選的,是誰將有權力,在未來四或八年裡,形塑我們的下一代。

今晚我來到這裡,是因為這場大選,只有一個人值得我託付這項責任,只有一個人是我所相信,真正能夠勝任美國總統一職,那就是我們的朋友,希拉蕊。(掌聲)

我相信希拉蕊有資格領導這個國家,因為我看到她一生對於孩子們的奉獻──除了她的女兒,也包括所有需要守護的小孩。

希拉蕊投入了幾十年心血,持續不懈地為孩子們的人生帶來改變:當年輕律師時,為殘障兒童爭取受教權;當第一夫人時,為兒童爭取醫療健保;當參議員時,改革托兒政策。八年前的大選,即使爭取民主黨提名失利,她也沒有生氣或灰心,更沒有因此引退,因為身為真正的公僕,她知道,公共服務比她個人的渴望更重要。

因此,她再一次光榮地為國效力,出任國務卿,奔波於世界各地,讓我們的孩子更安全。

別以為你能用推特治國

許多時刻,希拉蕊大可以說,這份工作太難了,公共服務的代價太大了,她受夠了被人挑剔長相、說話、甚至大笑的方式。但是,我最欣賞希拉蕊的一點,就是她從不在壓力下退縮,從不逃避困難,也從不放棄。

當我想到,為了我的女兒和所有的孩子,我會想要哪一種總統?這就是我要的。我要一個不屈不撓的人,一個熟悉這份工作、認真以對的人,一個了解總統面對的問題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不是用一四○個字(指推特字數限制)就能說清楚的人。(全場歡呼)

因為,當你手上握有的是核彈密碼和軍隊大權,你不能做草率的決定,也不能輕易動怒,你需要穩定、謹慎、掌握充分資訊。

我想要一個會教導孩子們「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很重要」的總統;一個真心相信建國元勳多年前所描繪的,「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是偉大美國故事裡的一部份」這個願景的總統。當危機發生時,我們不會相互為敵,而是相互傾聽。我們彼此依賴,因為我們永遠是「在一起更強大」(stronger together)。(掌聲)

我知道,希拉蕊將會是這樣的總統,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大選,我支持她。(歡呼)
她很清楚,總統有一件最重要的工作:為孩子們留下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這就是我們讓國家不斷前進的方法,所有的人都為了孩子,團結在一起,因為他們知道「同村協力」(註:希拉蕊的書名)的道理──民眾自願擔任球隊教練,或教會主日學老師;各種膚色和信仰的軍人冒著生命危險,把自由的幸福不斷傳承下去;達拉斯的警察和抗議者,都在努力保護孩子們的安全;奧蘭多的民眾(在夜店槍擊案後)紛紛排隊捐血,因為他們感同身受,曉得受害的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小孩。

打破最困難的玻璃天花板

還有像凱恩(Tim Kaine,希拉蕊副手搭檔)這樣的領導人,讓孩子們看到了正派和奉獻;而希拉蕊更以勇氣和風度,不斷挑戰那最高、最困難的玻璃天花板,直到她終於打破玻璃,讓我們所有人一起跟著她提升。

這就是美國的故事,它讓我今晚站在這裡,它讓好幾個世代的人民,儘管飽受奴役和種族隔離的苦痛與恥辱,卻仍帶著希望,奮鬥不懈。

所以到今天,我能夠每天早上在一棟當年由奴隸建造的房子(指白宮)裡醒來,看著我的女兒,兩個美麗聰明的年輕黑人女孩,在草坪上跟狗兒一起玩耍。

因為希拉蕊,我的女兒,以及所有人的兒子和女兒,如今都把「女人可以當美國總統」,視為理所當然。(語帶哽咽,全場歡呼久久不斷)

所以,不要讓任何人跟你說,這個國家不夠偉大、需要讓它再次變得偉大。因為,此刻的美國,就是地表上最偉大的國家!(熱烈掌聲)當我的女兒準備進入這個世界,我期待的是一個足以跟這種偉大匹配的領導人,一個足以讓我的女兒和所有孩子發揮潛力的領導人,一個每天都會被我們對孩子的真愛、希望和夢想所引導的領導人。

這次大選,我們不能袖手旁觀,坐等最好的結果出現。我們承擔不起厭倦、挫折或冷嘲熱諷的後果。聽我說,從現在到十一月,我們必須像八年前和四年前那麼做:挨家挨戶去拜訪,把每張票催出來。我們必須投入每一分的熱情、精力,以及對這個國家的熱愛,讓希拉蕊當選總統。

原文請見《天下雜誌》希拉蕊讓我女兒相信 女人當然可以當總統

------------成功的品牌,背後都有個無敵軍師團隊------------

無敵軍師:改變蜜雪兒-歐巴馬的女人


作者:New Yorker、曹景行公眾號

舒爾茨今年38歲,猶太人,哈佛法學院畢業,現為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的「御用」撰詞人。在白宮,她是為數不多的伴隨歐巴馬夫婦從2008年走到今天的員工。

每個成功政治人物的身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幕僚,舒爾茲就是使剛剛結束的民主黨大會蜜雪兒精彩演講的主要功臣。這場演講,甚至使許多人認為蜜雪兒比希拉蕊更出眾、且適合打敗川普。

蜜雪兒不是以時尚取勝的賈桂林甘迺迪。她大學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研究所哈佛法學院。當年歐巴馬總統還是法學院剛畢業的嫰青時,蜜雪爾已是他的實習主管,當時他們是整個律師所中唯二的黑人律師。

2006年夫妻倆申報財產,參議員的歐巴馬年薪15萬美金,蜜雪兒律師年薪幾乎比丈夫高三倍。

今年民主黨大會演講使蜜雪兒成為美國政界的一顆新星。

「每天早上,我在這座由奴隸建造起來的房子裏醒來,」她說。「我看著我的女兒們——兩個美麗又聰慧的黑人女生——在白宮的草坪上與她們的狗嬉戲玩耍。而如今,正是因為希拉蕊,我的女兒們和我們的兒女們都知道,女性也可以成為美國的總統。」

她說當對方謾罵的時候,我們不應陷入無聊的口水戰,而應仰著頭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Our motto is: When they go low, we go high.


這15分鐘的演講在兩黨中得到到了一致好評,風頭甚至壓住了桑德斯,以及和來自麻省的激進派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她的演講充滿激情,卻又不像其他政客那樣專注於攻擊政敵,也不像共和黨大會中川普的演講,嘗試用憤怒和恐懼感染選民。

然而八年前的蜜雪兒歐巴馬,並沒有這樣的魅力和感染力。當時的她以強勢出名,許多人覺得她很傲慢。2008年2月的一次演講中,蜜雪兒對著一群威斯康辛的選民說:我活了這麼多年,今天是第一次因為自己是美國人而感到自豪……

這次口誤給歐巴馬帶來了不小的麻煩,來自共和黨的政敵說,這是米歇爾不愛國的鐵證。
使蜜雪兒表現180度大逆轉的背後,是Sarah Hurwitz。


舒爾茨今年38歲,猶太人,哈佛法學院畢業,曾經為柯林頓的副總統高爾當過寫演講的實習生,現在是米歇爾的「御用」撰詞人。

2008年總統初選的時候,舒爾茨原本是希拉蕊手底下的首席文膽。後來希拉蕊在6月決定退出競選,團結全黨支持歐巴馬當選總統。退選演說中,希拉蕊說道:

「當我們今天聚首於這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宏偉建築之時,第50位女性航天員正在我們頭頂繞軌道飛行。

「如果我們能把50名女性送上太空,那麼有朝一日,我們也能把一名女性送入白宮。

「雖然這一次我們沒能打破那塊最高最硬的玻璃天花板,但正是因為你們,那塊天花板上出現了一千八百萬道裂痕,光明從未像現在這樣耀眼。」

這份演講也是出自舒爾茨之手。


希拉蕊退選2天後,舒爾茨接到了來自歐巴馬團隊的電話,邀請她來為這位民主黨的候選人撰寫演講。

舒爾茨和蜜雪兒組成的團隊幾乎完美。律師出身的蜜雪兒思維清晰,非常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然而可能也正因為她是律師出身,她講話的時候不自知地咄咄逼人。

舒爾茨可以把米歇爾想表達的概念,用最動人的方式表達出來,於是便有了這次DNC令全球驚嘆的演説。


原文請見:無敵軍師:改變蜜雪兒-歐巴馬的女人

-----這一篇蜜雪兒歐巴馬的演講主題,跟龍應台老師於五月在《天下雜誌》撰述的專欄中,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龍應台:給我們一個政治家
  
台灣需要什麽樣的總統?

2006年6月27日,國會進行罷免總統的投票,我曾經針對陳水扁總統寫了〈今天這一課:品格〉,說,一個國家的元首,在我的理解,有4個核心的責任:

第一,不管國家處境多麽艱困,他要有能耐使人民以自己的國家為榮,使國民有一種健康的自豪感。

第二,不管在野勢力如何強悍,他要有能耐凝聚人民的認同感,對國家認同,對社會認同,尤其是對彼此認同。

第三,他要有能耐提得出國家的長遠願景。人民認同這個願景,心甘情願為這個願景共同努力。

第四,他不必是聖人,但他必須有一定的道德高度,去對外代表全體人民,對內象征社會的價值共識。小學生在寫「我的志願」時,還可能以他為人生立志的效法對象。

今天是2008年3月18日,距離總統選舉還有3天。2300萬人在思索:台灣,需要什麽樣的總統?
  
初到歐洲時,一個完全沒人在意的街頭小細節被我看在眼裏。

過十字路口時,人們不耐煩地等候紅燈轉綠,總有一半的人,兩邊張望一下,腳步不停,一個箭步就搶?穿過了紅燈街口。但是,如果在等候過街的一群人裏,有一個父親或母親手裏牽一個幼兒,站在路口,我發現,那一整群急躁的人就忍,忍,忍到綠燈真的亮起,才開始快快走動。

那牽手的父親或母親,可能在滾動的人群裏低頭跟孩子說話,「你看,紅燈不能走,要等綠燈。」

我很驚訝﹕這是什麽樣的社會默契啊。不需要開口,一群不相幹的人都知道,而且接受,而且切身實踐一件事﹕

你怎麽做,孩子就怎麽學,所以,不要給孩子錯的示範。

同樣的默契,也有別的表達方式。開車經過美國的鄉野,經過一片一片漫無邊際的玉米田,突然出現一個小村。進村的第一個牌子,寫的不是什麽偉大的標語,而是,這麽一句話﹕

我們村子有53個孩子。所以請慢慢地開。

這是村民和過客的默契﹕為了孩子的幸福,請以身作則。

06年百萬台灣人穿上紅衫到凱達格蘭大道去抗議時,我曾經在午夜時穿越廣場。疲憊的人們彼此交談,認識的與不認識的。穿越整個廣場,最常聽見的一句話,起起落落在廣場的夜空裏,就是﹕

你教我們怎麽教孩子?

08年3月16日,身為教育部官員的莊國榮面對群眾,用正常的父母禁止孩子說出口的穢語侮辱馬英九過世的父親。他當晚就被迫辭職,並且道歉。我可以想象,當時在現場的「綠營」父母們,錯愕之余,心裏想的,多半也是這麽一句話﹕

你叫我們怎麽教孩子?

有一種東西,是不管歐洲美洲,都緊緊抓住不放的;有一種東西,是不管藍營綠營,都真正在乎的,那個東西,叫做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可以因階級、因族群、因利益之所導、因意識形態之所在而有所分歧,但是,給孩子一個最好的未來,卻是最大的公約數,它絕對超越政治,無關立場。
  
所以,台灣需要什麽樣的總統?

一個清晰的衡量標準應該是,誰可以給我們6歲的孩子最好的環境長大,誰就是最好的總統。

6歲的孩子正要脫離父母的懷抱,進入小學,開始他社會化的過程。國家,透過政府的運作,正要開始塑造他的人格、培養他的眼光、訓練他的智能、決定他的未來。我們把孩子交給學校,也同時把他交給了這個國家裏頭所有的機構──教育部決定了他將如何學習、學習什麽,文化部將影響他的品味,國防部決定了他離戰爭或和平有多近,經濟政策會影響到他18歲時有多大能力去面對競爭,環境政策會影響他的健康,媒體政策會影響他的判斷力和見解,外交政策會影響到他作為一個國民的自尊或自卑……

這些國家機構所制訂的規矩、政策、法律,都可能形塑社會的風氣。為政者不廉,社會就貪;為政者不公,社會就爭;為政者亂法犯禁,社會就上下交征利;為政者挾私好鬥,社會就黨同伐異。

總統是什麽?他就是我們將這所有機構托付的人,我們同時將自己6歲孩子的未來也托給了他。

當我們為6歲的台灣孩子著想時,我們的思索就不再局限於4年或8年這一個小方格裏了。我們會深思:這4年或8年會直接造成怎樣的12年和16年?16年後,6歲的孩子才剛剛大學畢業──他會變成一個什麽素質的人?他會有什麽樣的教育準備去面對全世界?

以這樣稍長的線來思索,我們可能就會發現眼前吵翻天的許多問題,譬如市場是中還是台,譬如開放幾個港口來三通、每年賺幾個觀光客,都顯得「短」,而比賽誰更愛台灣,就更是等而下之了。
  
我認為6歲的孩子的未來,是最根本的政治標竿,因為他的未來,就是這個社會的未來。


如果我是那個牽孩子的手要過紅綠燈的人,面對十字路口,我會選這樣的人作總統﹕

第一他有基本的品格。

不,他不必是聖人,他只要在孩子面前不闖紅燈就好。他只要做到所有的小學老師都會教孩子的基本道德就很足夠﹕

小學老師說,你不可以偷竊。所以總統必須廉潔自持,一介不取。

小學老師說,你不可以對人粗魯。所以總統不能口出惡言,他所挑選任用的人,也不能口出惡言。

小學老師說,「溫良恭儉讓」是傳統美德,就是為人溫潤,心地善良,對人謙恭,勤儉度日,禮讓弱者。所以總統懂得「溫良恭儉讓」的道理就行。他和他任用的人,都必須知道,權力與謙卑就是要成正比。

選擇這樣的總統,我不必擔心6歲的孩子會以淩弱為神氣,以粗暴為威風,以鬥爭為成就。
  
第二他有無限大的包容力。

我不願意再讓6歲的孩子去目睹中正紀念堂的拆或草山行館的毀,也不願意再讓孩子坐在歷史課堂裏聽老師說,教科書又改了,她不知怎麽教。我更不願讓孩子在拆和毀之後,又以同樣的方法被迫去目睹原物的重建、牌匾的歸位,或者看見教科書以同樣的粗暴方式又改寫回來。

我希望台灣6歲的孩子在真正的、不打折扣的自由風氣中成長。我希望我們選出的總統會說,不論是荷蘭城堡、大清炮台、抗清遺址、日本神社、蔣公行館,拆除或立碑,讓社會文明而深刻地辯論吧。不論地圖是站著看還是躺著看,不論歷史要從這頭寫還是那頭寫,讓社會文明而深刻地辯論吧。

我希望我們選出的總統會說,不要急著把我們的黨、我們的團的立場用權力和命令交下,不要把我們自以為是的結論強迫灌給我們的孩子,讓我們的孩子首先學會包容歧見,聆聽異議,讓台灣的孩子首先學會文明而深刻的思辨吧。

我希望將來的總統有那個胸襟說,真的沒有「藍」跟「綠」了,讓我們為受傷的手塗上紓緩的藥膏,讓我們彌補隙縫,讓我們從此謹守公平的原則,以無限的包容尊重彼此。把「愛台灣」的定義變成「愛台灣的民主自由」。
  
第三他有寬闊的全球視野。

今天台灣的孩子,打開電視幾乎看不見國際新聞,翻開報紙幾乎讀不到國際分析,坐在教室裏,公民老師問他「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他的學校裏,很少外國同學,他的生活圈裏,沒有人談國際的事情。當他和父母坐下來吃晚餐,電視上國家的執政者,用激情的聲音、激情的手勢,吼著「愛台灣」;反對者,用激情的聲音、激情的手勢,吼著「我也愛台灣」。群眾,則狂喊「台灣優先」。

我希望台灣6歲的孩子,能夠在從容不迫、理性而開闊的氣氛中長大。我希望我們選出的總統會說,台灣太小,自我封鎖是致命的,讓我們打開所有的窗吧。

我希望他會說,讓我們停止對中國大陸妖魔化,把自己「小白兔化」,讓我們把巨人似的大陸和小小的台灣都放到一個全球的地圖上去,用全球的眼光、戰略的思維、未來的角度,去思考全新的可能。新加坡在龐大的穆斯林環圍中,是如何找到生存的技術的?卡達(卡塔爾),夾在強大的阿拉伯世界和強大的西方世界之中,是如何周旋平衡的?台灣,要怎樣掙脫捆了60年之久的「兩岸」思維,開始用全球的眼光去重新界定和大陸的關系以及自己的處境?

我希望選出的總統會要求他的教育部長說﹕台灣的孩子需要培養全球公民素養。我們要努力教會未來的公民三件事﹕

一,讓他深刻地認識國際歷史和覆雜的全球議題;

二,鍛煉他的公民能力,使他懂得如何思考、辯論,懂得如何進行組織、串連,學會和國際社會協商、合作以及訂定遊戲規則的所有技術和手段;

三,培養台灣孩子的寬闊胸襟。他所關懷的人權、公平、正義等等價值,不僅只限於台灣,而可以擴及全球。非洲的戰爭難民、中國大陸的愛滋孤兒、柬埔寨的貧窮失學兒童,都可以是他關懷奉獻的弱者。

我希望將來的總統會說,以台灣的經濟力量和公民社會的「軟力量」,未來的台灣對於全球人類社區是可以有更大的貢獻的。所以,我們要培養胸襟開闊、眼光遠大、有理想有能力的少年,為這樣的貢獻,有所準備。

有這樣的總統,我才可以想象,台灣今天6歲的孩子,將來可能可以長成一個頂天立地的全球公民。
  
第四他有悲憫心。

我不知道今天台灣6歲的孩子怎麽看外籍新娘的孩子。坐在同一個教室裏,他是否會瞧不起身旁的小夥伴,因為人家說,那小夥伴的媽是個越南人、印尼人、大陸人?他的父親和母親是否會以極其輕蔑的口吻或粗暴的淩虐來對待家中那膚色較深的看護或傭人?
如果6歲的孩子看見的成人,都是這樣以強淩弱的,而且以種族、經濟地位和政治立場來作分野,我不知道要怎麽教孩子「人權」這個概念。

我希望將來的總統,是個有悲憫心的人。有悲憫心的他,能夠將心比心體會弱者的痛苦,因為體會弱者的痛苦,他會把保護弱者看作施政的重點,而弱者,可能包括外勞、外籍新娘、遭歧視的同性戀者、經濟受剝削的原住民、身心障礙者……真正有悲憫心的總統,才可能是個人權總統。

整個社會是關切人權的,我們6歲的孩子,也才可能在將來長成一個把人權看作核心價值的公民。
  
台灣人總共才經歷過幾個總統?蔣氏父子、李登輝、陳水扁,算是三代。第一代是強人總統,第二代是從強人艱辛過渡到民主的總統,要「破」許多東西,也要「立」許多東西,但「破」與「立」之間,很多的犬牙交錯。第三代,就是陳水扁,政權徹底轉換後第一個民主實驗。他,完全的不及格,然而他個人的不及格並不等於台灣人的不及格。事實上,陳水扁的8年對台灣民主特別有貢獻﹕他使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不要什麽樣的總統,切膚的教訓,無比分明。以後什麽人當選,大概都不會再重蹈覆轍;台灣人,是更成熟了。

經過這三代,台灣人真的有理由希望﹕給我們一個政治家,不是政客。

政治家和政客一樣,也要懂得民主的精算和權力的技術,但是我想政治家和政客之間有一個根本的不同﹕政客只看見眼前在廣場上搖旗吶喊的成人,政治家的心中,卻一定有一個6歲的孩子;孩子的未來,他真心在乎。


原文請見龍應台:給我們一個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