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母親的需要


作者:田育瑄

身為母親,必須時常犧牲自己的「需要」,換得孩子的「想要」。

我的母親也不例外,弟弟和我性格差異極大,小時候,我們幾乎是天秤的兩端,一文一武,常鬧的媽媽疲於奔命、焦頭爛額。

直到我們都上了大學,媽咪才慢慢開始經營起自己的興趣。

她前往社區大學學習繪畫,一畫就是六年多,前些日子為了跟上時代的腳步,更參加電腦課,現在她不管是用Line和貼圖都比我來得犀利,不但懂得拍照開相簿、更經常上傳照片存放作品,不過她卻因為害羞而遲遲不肯經營粉絲團。

我很喜歡媽媽的畫作,因為總能從中看到一個「用畫說話」的媽咪,這是她最新的兩幅作品:

智慧理性的文茜

文茜曾經說:「我的床頭書通常不會只有一本,通常都是兩本,我想這也證明了我性格的多樣性」。

總是手不釋卷,隨時隨地思考的她,經常的在麥克風前闡述最重要的議題,身旁還擺放著堆積如山的書籍,做好萬全準備,就怕遺漏了些什麼。

文茜,是媽的偶像。

水果靜物

家中總有各式水果,李子和葡萄更是常客,不一樣的紫,但都教人喜歡,餓了隨手咬下一口養分,飽的剛剛好(不愛李子、葡萄的不在此列)。

媽咪一邊閱讀、一邊畫畫、一邊挖掘更深層的自己與生命的意涵,用身教影響著我們——外表柔軟文靜,內心無比韌性。

閱讀媽媽的畫,好似也聽懂了媽媽的話。

「喔!很~想~妳~~~快回家吧」媽咪說,這次還有草莓等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