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如何培養文字編輯的能力


我認為一個好的教材編輯"最"重要的特質是:
能很快抓到重點。(包含教材的重點、表達的重點..)

要培養這個重點最重要的就是"雜學",每個領域都略有瞭解。自然就能很快抓到重點。這一點就是要多看報紙、雜誌..(平面的)因為網路會有跳躍的特性,有時會讓人跳過一些內容。這部分是平常就要培養。

除此之外,如果是要增加專業上的部分,建議你要求自己:

1. 每作一門課程或每編一門課程都要有創新的地方。 
(這個部分就是要去找國外的課程來參考,因為國外的課程水準都很高,常常看自己的眼界也會開,不會拘泥在目前的水準,還有參考不見的不好,以我自己來說要編一門新課都會至少看5-10種不同的作法,再融會貫通成一種),久而久之,多看就一定會進步。

2.以學員的角度去看課程。 
通常我們作久了,容易有職業病,常常去看文句通不通順、有沒有錯字之類的。不妨時常抱著學員的心態去學習,往往會發現教材的盲點。

3.建議你看一些跟教育有關的專業書籍。 
例如教材設計概論、成人心理學...在設計教材的時候會更有著力點,而且在說服別人的時候,才有說服力。

4.定期看相關的論壇與網站。 
像我是在做線上教材,就會定期去看與elearning相關的網站。因為當你說出根據"某某某大師表示..",跟"我覺得..."是不一樣的,而且也可以學到一些新作法跟新觀念。

5.試著去瞭解&嘗試其他相關角色的工作。 
有些文編就只會文編,其實這樣是不好的,我通常會建議部屬不管設計、系統、行銷..舉凡跟教材前後流程相關的都要有所接觸,甚至主動作都ok,因為懂配色、懂設計流程、懂設計理念,就容易與後端的美編溝通。懂行銷、懂企畫..可以跟前端的sales溝通,甚至如果自己能夠跟客戶做溝通事最好的,因為能夠第一線瞭解客戶的想法。(現在公司都是很現實的,你能作越多分數就加越高)

6.加強專案控管能力。 
這一點非常重要。你如何掌握好每一個環節,更幫助你的合作伙伴輕鬆工作、也掌握環節。也可以去瞭解"專案控管"這一塊。因為文編作的好,但美編delay,印刷delay..一切也是徒然。

7.速度。 
這一點也是自己可以要求自己的。同樣的內容,這一次工作天是5天,下一次沒創新就要4天,要不斷的幫自己想出新的工作方法,讓時間減少。這不但可以幫公司節省成本,也是讓自己不斷成長的利器。因為同樣的東西,別人作要5天,找你只要2天,你說人家會找誰?

8.多看其他相關領域的東西。 
例如如果你是平面文編,就去看網站編輯、多媒體編輯..等,可以為你的作品注入新觀念。

拉拉雜雜講了一堆,大概就是這樣!其實我覺得你可以換一個角度來看!所謂"放任"給你們寫,其實代表你的發揮空間更大。要求自己每一次的作品都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比別人快又好),放心!你的工作就永遠不會被別人取代。

其實,我想跟你分享我的經驗。會刻意培養員工的公司真的少之又少。但是我會自己刻意培養自己。文編還有一條路叫做soho。當你成為公司第一名的頂尖高手,不見的要換公司,自己作收入會遠高於領薪水。

文編是非常多外包可以接的,但前提是你要懂行銷、懂業務、懂美編..能控管專案,這些都瞭解即使沒當SOHO也可以當主管了..因為專業第一名本來就很容易被升上去,可是這些都是在公司裡自己就能培養的,例如我曾經努力學會美編使用的軟體,甚至還能去幫別人上課..反正有什麼雜事你就爭取去作,那些雜事都是在磨練自己喔!加油~


原文請見《Yahoo! 知識家》如何培養文字編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