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廚師與導演的結合,創造環遊亞洲的故事影集!



作者:奇慈飛

超級喜歡這篇文章!開啟了我的視野!
這就是一位自由的旅行者的文字~好閒的海藍、自由奔放的氣息~


一個主廚,一個攝影師,橫跨歐亞,用食物與攝影,打造了一本奇幻故事!一位美國導演,一位義大利主廚。兩年前在巴黎愛鎖橋上的約定,鎖緊的不只是他們倆堅定的旅伴情誼,更一環扣一環,緊繫著義大利到新加坡這中間,每個人、每個故事與世界的連結。

Guglielmo 是一位主廚,那天聽到要做訪談,很堅持親自煮一頓中餐招待我們。第一次見到他,像照片一樣,扎起蓬鬆的棕色捲髮,一臉野性的粗獷鬍子,眼睛有著鏡面湖的透藍,很熱情的見面吻了臉頰。我們穿梭在傳統菜市場中,尋找今天中午的菜色。他很精準挑著新鮮海鮮,熟練繞去後面的小店挑選蔬果。

大包小包的回到家,他一邊清洗那些軟絲,一邊說起了他們的計劃與故事。

兩位在巴黎,因為一根香菸而相識,一個熱愛食物,一個著迷攝影。結合兩個人的熱情,想創造出一個地圖網站,像一千零一夜般,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同時也集結各種材料烹飪方式,出版一本食譜書(Pilgrim Cook Book)。

說好,從義大利米蘭一路到新加坡,絕不搭飛機,一步一步的深刻體驗這趟旅程。Guglielmo 用人類最基本的需求 ─ 食物,卸下人們心防,願意交流起最珍貴的故事與經驗價值。Cameron 細膩精緻的角度,紀錄旅程中的點點滴滴,保存著每個所遇到人的故事與價值。他們為自己的人生小說,一步一步的走出每張每回的故事。

「最初想法很簡單,就是將這旅途所遇到的每個人物紀錄,再分享給更多的人;沒想到,人與人的情感要比我們想像的來得強大驚人,人與人間的關係如同世界上佈滿絲網。從七個月前的米蘭,到今天在新加坡遇見你,都是環環相扣。

今天能夠蒐集到人們這麼多的故事,和數不清的寶貴體驗,這一切其實都是相互共存的,他們給予我們旅程的力量、人生智慧,我們回饋對方的是對於生命熱誠,與創造價值能夠回饋給世界。這個巨大的人情網絡,像是把愛傳下去一樣,感染周遭的每一位。」


「從遠本一個偉大的任務心情,轉換成謙卑,將自己變成可雕可塑的樸石,柔軟彈性,讓每次的故事去雕塑我們。  抽離了過去的自我,現在變身成故事裡的兩位角色。  當人們知道你在為你的人生創造出精彩故事,自然而然,角色逐漸增多,都想為自己、對方的人生留下什麼。」

他開始處理那些繽紛的蔬果,用一把很舊出現在每一集故事的刀,優雅地切丁切段。

「你一定會想問我,中途有想放棄的嗎?  的確,這路程有很艱辛的時候;四天沒有睡覺、四天沒有洗澡、迷路在熱帶雨林外加發燒生病等。  但真的,從來沒有!我們從來沒有怨天尤人,沒有想要打包回家,一切的辛苦更促使我得到旅程的精髓,很痛苦,但這更督促我們成長。 就像鯊魚一樣,你永遠不能停,你絕對不能停下來!一旦停下來,就會逐漸死去。」



呲~呲~ 油鍋的聲音,香味四溢。(對了這新加坡的房子也是參與故事的其中一員,屋主雖然不在新加坡,但堅持留下兩位待在他新加坡的家中。)

不久,料理完成,他熟練的裝盤擺盤。


「這是一道土耳其的家常菜與希臘的海鮮料理,其實我不太好意思別人叫我 chef(主廚),我覺得自己還差很多,又或者是那個詞,社會期望太沉。我覺得我比較像創作,儘管作品也許幾刻鐘,但我相信留在人心的是永久。」

有時候思索,是什麼就讓他們放下既有的一切,去流浪,尋找,創造,紀錄。如同很多熱血背包客又或打工度假的人們,不管是不是商業炒作或潮流,這些不是用一桶金來衡量又或社會對效率產出的期待。

寫到這我才領悟到,一生中從沒有擁有什麼,失去什麼;而是,在你的生命故事中,你如何創造,用什麼方式留下你對這世界的價值與影響力。



後續:

新加坡重新整裝後,他們開始另外一項「美食嘟嘟大冒險 (The Great Food Tuk Adventure)」。前半段的旅遊他們藉由與當替人交流而搜集食譜,現在他們要由「當地的食物與傳統食譜」來去尋找背後的人與故事! 再次,一路從新加坡開著客製化設計的 tuk tuk (嘟嘟車)一路冒險到米蘭!這次從食物出發與人的交流,可以帶出什麼新花樣呢!

歡迎參觀我的粉絲頁 蹲點奇慈飛

看更多旅程中人與人的故事 脆餅 Tripinsiders



原文請見《Fliper》廚師與導演的結合,創造環遊亞洲的故事影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