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如果妳不畏懼失敗,何必害怕改變?」讀者回函



作者:田育瑄

我在冬日的寒冷時刻收到了一封信,是個準備國考的21歲認真女孩,父母是勞工階級,他們從小就要求要認真讀書,希望依靠好的成績,換取安穩的經濟,別跟他們一樣辛苦的生活著,她對成功與失敗的定義感到困惑,是否名校、成績(出社會就變薪水)、出國就佔了一大部分?

心中的聲音儘管微小,但她選擇誠實面對,鼓起勇氣提筆寫信給我,以下是回覆她的信件內容:

親愛的妳好:

謝謝妳提筆寫信給我,閱讀完妳的文字,也感受到妳的疑惑和焦慮,相信父母一直以來都是影響妳很重要的力量,他們強烈的措詞與反對,著實讓妳承受不少壓力,但在嚴厲的語氣背後,卻也潛藏著無限的疼愛;他們不想看到的,是自己的子女需要和他們一樣,無時無刻都在為了現實搏鬥著。

在妳的成長教育中,妳為了學業所付出的勤奮和努力,以及在知識薰陶下日益茁壯的獨立思考,自是有目共睹,雖說對於妳所遭逢的煩惱與困境,父母大多沒有置喙之地,但就在一旁的他們,卻又往往很直接的從現實方面做出建議,以及叨叨不絮的「緊迫盯人」! 因此,對於妳下一個階段的教育歷程來看,除了父母心目中的盼望,更多的,或許是「超車」般的跳到解答。

其實溝通往往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只要我們確定自己的想法,那大可試著寫封信給他們,運用文字的力量;在表達自己的想法之餘,也可以跟他們說說妳的感受與想法,比如:「在綜合評估過後,如果需要考慮其他國立大學的研究所,目前準備的時間已經過於壓縮;而如果用推甄的方式進行,卻是勝券在握,同時,未來又非以學術研究做為生涯規劃的唯一考量,若能在短時間內完成學業,同時又進行其他準備的話,相對來說更有發展…等等」重新梳理不同的觀點,增加彼此的意見交流,相信都有許多值得參考的地方。

透過書寫的另一個好處是,從妳的字裡行間,父母不但能看到妳對他們想法的重視,同時也意味著妳認真的想和他們溝通,除了言之有理,也能讓人感到溫暖;踏出第一步需要勇氣,當然不會第一次就成功,但那會是改變的開始。

從妳的文字可看出妳是位細心、謹慎、認真思考每一個決定的人,這樣的特質除了能讓妳更加清楚自己的理想與堅持,而且妳也透過在自己專業領域的學習,綜合評估實際工作與未來規劃等選項,為五年內的自己立定目標,雖然會因為周遭意見退回反省,但是,妳仍要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

曾經看過一個短片讓我相當喜歡,是一位93歲爺爺和「兩年前的自己」的對話片段:

"Dear 91 years old:
Don't listen to other people's advice. Nobody knows what the hell they are doing.
An-93-year-old"

人生當中,我們時常聽取他人的建議,並且卯足了勁追尋,但我們卻老是把自己的聲音遺漏在角落,終究落得焦頭爛額、疲憊不堪;最後,我想回應妳問我的:「您期許自己能成為有溫度的說書人,我也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溫暖且為別人帶來希望的人,這個夢想在我的心中很偉大,可是在現今的社會底下,它似乎非常空洞與失敗,甚至不能被社會稱之為成功。」

不知道您覺得我是一位怎麼樣的人呢?從現實的角度看來,做個「溫暖的說書人」的確不能讓我飛黃騰達、大富大貴,但我卻因而有機會觸動一個生命,聽到不一樣的聲音,就如同提筆回信給我的妳,妳一字一句的分享,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這樣的回應不但令我感動、更令我觸碰到生命的價值,而如果這一切落入空洞且失敗,那一定是我還做的不夠好、仍有進步的空間,在不斷探索與學習的過程中,我也仍是需要時間的醞釀才能碰撞出燦爛的花火。

與妳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開始做妳真心喜歡的事,才能開始過妳真正想要的生活。」
If you want something new, you have to stop doing something old.

有時必須關起耳朵,聽聽自己的聲音,過程中不一定事事如願,但哪條路不是這樣呢?很感謝妳提筆寫信給我,希望2016年的妳堅定腳步,也不忘將溫暖帶給生命中遇到的每個人。

祝福妳

育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