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親子天下》呂捷:讀書沒用?讀書是量變帶動質變


讀者:田育瑄

閱讀完《親子天下:讀書沒用?呂捷:因為你把書讀死了!》,很喜歡呂捷用不同角度看「讀書」這件事,但與其像呂捷說的:「讀書的重點就在於作者在想什麼」,不如說是「理解作者表達的故事後,讀者怎麼用自己的角度交叉比對,學到新知」,因為其中文中提到的兩個小舉例,就是這個理念的最佳典範。

一:哆啦A夢其實是「資本論」的童話版詮釋,是呂捷學到的事


你一定看過哆啦A夢(沒有的話應該是外星人)。哆啦A夢在寫什麼?白癡廢物加低能的小朋友,養了一隻奇怪的貓,打造頭跟身體一比一的完美身材,你小時候看哆啦A夢一定覺得可愛有趣。

可是當你長大後讀大學、研究所修到馬克思資本論,或是出社會經歷了磨練,你會發現,哆啦A夢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先生是個社會主義者,哆啦A夢從頭到尾在講述一個社會主義的實踐。
  1. 誰象徵受壓迫的中下階層?大雄。
  2. 誰象徵對中下階層同情者?靜香。
  3. 誰象徵地痞暴力階級?胖虎。
  4. 誰象徵富豪階級?小夫。
  5. 誰象徵知識分子階級?小杉。
  6. 誰出來解決所有的事情?哆啦A夢。
哆啦A夢的角色分配很明顯,在講進化為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所遇到的事件。但是我覺得最好的一點,就是大部分搞砸事情的都是自認受壓迫的階層,也就是大雄。

當然或許藤子不二雄先生並不是這麼想的,但這就是我讀書的心得。所以我不會覺得讀資本論要幹嘛?因為它讓我讀書讀活了。




二:讀書就是量變帶動質變


記得我讀研究所的時候,系上開的書單都看不懂,怎麼辦?我求助了楊維真老師,老師告訴我:「量變帶動質變,當你讀的量夠多的時候,你對書的見解跟看法就會改變,你看不懂,其實是因為你看的不夠多。」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朱熹所強調的治學方法「格物致知」

當你看到職棒游擊手在球打過來時飛撲過去接球,滾兩圈站起來後快傳一壘,你以為他是特別去練這個動作嗎?不是,那是無數基本功的累積

讀書其實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大部分的成敗掌握在自己手上。出了社會之後你會發現,你已經很努力了,但是天時地利人和都沒有站在你這邊。反觀讀書,付出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CP值真的很高啊。


【延伸閱讀】《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作者:呂捷 出版:圓神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