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經濟大師艾瑞克森:「共享經濟世代」關鍵字:「出租」



作者:田育瑄編譯
你們還記得《畢業生》這部電影嗎?有一幕經典畫面是位富商提供給一位剛畢業的年輕人關於做生意的建議,他只悄悄說兩個字:「塑膠」,如果現在要我提供建議給剛畢業的年輕人,我會說「出租」。
就我瞭解「共享經濟世代」的購物習慣與偏好,我可以肯定地說,這是一個傾向出租、租借、分享、以物易物、買賣,來取代真正「擁有」任何產品的世代。如果可以找到租借的管道,「共享經濟世代」就會選擇用租的。所以,想出新的出租實體物品的方法,將會是接下來幾年的重點。
我們已經在若干例子中看到了這股趨勢,《出租伸展台》就是「共享經濟世代」租借各式禮服的地方,全世界主要城市中,腳踏車的租借站也很常見,而Zipcar的「隨借隨開」、「小時計價」的租車服務也是新興商業模式,當我訪談「共享經濟世代」,許多人說:『他們從未想過擁有一棟房子,用租的就可以了!』,「有車有房」的觀念在「共享經濟世代」們心中的地位已經改變。
在我那個年代,有一棟華美的房子或一台奢華轎車是地位的象徵,而在「共享經濟世代」不是如此,車子和房子被視為是極其功利的奢侈品,用最經濟、節約的方式使用它們,才是「共享經濟世代」最在乎的事


當我向他們提出我對市面販售的商品感到疑惑,才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共享經濟世代」對「擁有」的意義,例如:在這群「共享經濟世代」中,熱賣商品是將生食和數包醬料包裝成一份餐點販售,而不是分開販售,對我而言,花錢來買你在家裡就可以輕易組合的食材,此舉有些可笑,但是,我採訪這群「共享經濟世代」時,他們告訴我這麼做很大的好處就是他們不需要擔心還要去處理那些瓶瓶罐罐的醬料、不需要儲存和打包它們、也不需要擔心它們是否再度需要,他們只要在需要的時候拿到足夠的量就好了,這種使用物品的模式對「共享經濟世代」非常有吸引力。
從商業角度而言,你必須思考人們如何使用你的商品,卻又不是真正擁有的商業模式,你的商業模式中有沒有像是「以物易物」、「買賣」或「只要購買足夠的量就好」的方法?如果你正在設計給「共享經濟世代」的產品,請思考如何將「共享」和「交換」的概念,和你的商品設計結合。
比如說:最近特別熱門的一款玩具,是玩具中的小零件可以讓孩子彼此互相交換和分享,設計「共享」概念之餘,也把「歡樂」元素給帶進去,所以記得,當你想到「共享經濟世代」時,他們是一群利用破壞式創新獲取商品的族群,思考你可以如何重新設計商業模式,以善加利用「共享經濟世代」的偏好,成為優勢。

共享經濟世代(The Re-Generation”):泛指為了讓地球資源永續發展,透過重複使用、資源重製、社群連結等方法,以達成再生資源和能源循環的世代。─ 維基百科
塔米‧艾瑞克森Tammy Erickson:倫敦商學院組織行為學兼任副教授,名列2011年全球前五十大商業思想家。
原文網址:《Thinker 50》Just One Word: Rent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