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雄心十歲小記者 一圓太空總署採訪夢

雄心十歲小記者 一圓太空總署採訪夢 圖片來源:NASA HQ PHOTO @ Flickr

作者:田育瑄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覺得馬克思小記者實在太可愛~立馬想衝出去抓個孩子來採訪!(別激動...)

10歲的馬克思從小就想就想當一位優秀的國際記者,他早已盤算好他的第一篇國際新聞:NASA的火星發射計畫,沒想到他的夢想透過媒體被NASA聽見,邀請他前來採訪,充滿期待又坐立難安的馬克思,準備充足卻又擔心緊張的表情,開始了他的第一個採訪,一連串的奇蹟實在太揪心了~~

-----

FB擁有一千六百多萬粉絲的「人在紐約」網站 (Humans of New York) 的著名攝影師布蘭登穿梭在紐約和各大城市間,透過鏡頭捕捉人們日常生活的瞬間,並記錄下他們的故事,透過和照片裡主角們對話,這樣零距離的敘述方式,不但引發讀者共鳴,更獲得廣大的關注與迴響。

11月14日晚上,一如往常,布蘭登信步地走在紐約街頭,此時,迎面而來一對父子讓他停下了腳步,布蘭登隨即拍下他們父子倆依偎站在紐約燈火通明街頭的畫面,並且問了這位大約10歲左右、名叫馬克思的孩子說:「你以後想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呢?」,男孩回答道:「我想當一名記者,因為我的爸爸就是走遍世界各地的新聞記者,有一次他還和國王碰到面了呢!如果我當上記者,我想採訪美國太空總署署長,我想請教他太空總署有沒有發射火箭的計畫。」

NASA一圓小記者採訪夢,溫暖35萬網友心



這篇故事刊登在《人在紐約》的臉書社群網站後,立刻獲得近35萬個讚,逾1.5萬次分享。更令人驚喜的是,就在短短不到兩周的時間內,馬克思接到美國太空總署來信,邀請他前往華盛頓進行採訪,許多網友在底下留言,「太酷了!美國太空總署用行動鼓勵孩子大膽作夢、勇於實踐。」、「感謝布蘭登分享這個故事,也很開心看到馬克思小記者能實現夢想,不論你是大人或小孩,儘管大膽築夢吧!」,也有人回覆「美國太空總署真是太棒了!馬克思的科學記者夢能實現,真是社群媒體帶來的雙贏!」


馬克思的夢想不但激勵了無數網友,更進一步帶領著他自己朝夢想前進!採訪當天,約莫140公分、戴著粗框眼鏡的他,穿上正式西裝,繫上領帶,梳妝整齊,一手拿著筆電、一手抓著筆記本,抵達了太空總署總部受訪室。

曾任太空人、現任美國太空總署行政人員的查爾斯波敦先生(Charles Bolden)前來受訪,馬克思禮貌地向波敦先生握了握手,在數台攝影機拍攝下,開始了他人生歷史性的採訪。

10歲孩獲邀參加太空人徵選計畫

馬克思說道:「早安,波敦先生,很榮幸有機會能在這裡見到您。」

查爾斯波敦先生答道:「早安,請叫我查理就可以了。」

馬克思問道:「那我們就先從我為『人在紐約』受訪時提問的問題開始,請問美國太空總署預計什麼時候會有下一波的發射計畫?」

查爾斯波敦先生:「我們有數個發射計畫,目標地點都是火星,我們預計將在2030年後實踐人類登陸火星的計畫,為了完成這個目標,我們目前正努力打造著一座全新的「太空發射系統」,但這並不是正式的名稱,或許你也可以幫忙想想看,這可是迄今最巨大的火箭;在設計上,我們的太空組員會被放置在於火箭頂端、一個貌似膠囊的艦艙,我們都習慣叫它「雄獅」;去年「雄師」也曾成功發射進太空,當時裡面並沒有載人,飛行狀況十分成功,我們希望在2018年到2020年的時候,能夠率先讓太空人登陸火星。」

馬克思繼續問道:「第二個問題是:請試著想像您是10歲的我,請問您覺得美國太空總署在我有生之年會完成什麼樣的計畫呢?」

查爾斯波敦先生答道:「我自己是在30歲那年申請進入「太空人計畫」,並在34歲那年被遴選為太空人。就美國太空總署來說,二十年是相當常見的一個時間進程,所以,二十年後,在你30歲時,你也可以申請「太空人計畫」。我相當希望那時會看到已有太空人成功移民火星。目前我們正持續執行著:鋪路上火星計畫,相信到時候你就能成為第一批登上火星的太空人。」

查爾斯波敦先生建議馬克思甄選太空人計畫,如此一來,他就能成為第一位登陸火星的太空人記者。

查爾斯波敦先生:「你採訪的非常好!下回你在CNN或其他知名媒體播報新聞時,即使到時候我已經變成一位老爺爺了,你都會邀請我上節目嗎?」

馬克思點點頭,與波敦先生相視而笑,波敦先生與馬克斯握手後,便帶著他參訪美國太空總署。

小記者完成夢想,篤定未來志向

會後,稍稍恢復鎮定的馬克思,對歷歷在目的一切仍然感到不可思議,馬克思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說道:「這一切都從11月14號那天晚上開始,父親和我走在紐約街頭,「人在紐約」的攝影師布蘭登先生向我們走了過來,拍了張照片,我告訴他我長大後的夢想是當一名記者,我想採訪太空總署署長關於火箭發射的新聞,一個禮拜後,我就收到美國太空總署寄給我的邀請函,邀請我到太空總署進行採訪;我從查理斯波敦先生身上學到很多,與大家分享兩件事,第一件是2030年,我們將能登陸火星,還有,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裡演得90%都是真實的,除了因為大氣層太過緊密,沙塵暴的規模較小之外,其他都是真的。這次採訪我覺得很好玩,也希望未來能投身新聞業。」到了2045年,馬克思說不定會站上火星,為我們帶來來自火星的第一手報導。

這個故事不是唯一的故事,「人在紐約」攝影師布蘭登在今年一月採訪一位於布魯克林就讀八年級的13歲男孩威達爾(Vidal Chastanet),他和影響他最大的中學校長羅佩茲女士的故事,也感動了百萬網友,不僅關閉了一間間的牢房,還募資百萬美元資金,讓布魯克林的孩子前往哈佛,從此改變孩子的一生(見:〈讓監獄倒閉,送孩子進哈佛的學校〉)。

美好的故事持續發生著,而這一切之所以能成真,是因為有你我的堅持、整個社會的力量的推波助瀾,才有可能扭轉困境,讓下一代孩子懷抱著夢想繼續前進。


刊登於《親子天下》元月與2月合刊本新鮮事/大膽築夢!10歲孩子採訪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