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TVBS主播方念華:成功就是用專業引發共鳴


讀者:田育瑄

專業引發共鳴
近幾年,方念華最主要、最被看見的工作,當屬《Focus全球新聞》與《TVBS看板人物》。「《Focus全球新聞》已經做第三年了,常進收視排行榜。」她開心地說,「這也證明,國際新聞並非票房毒藥,還是有許多人非常關注。

台灣是一個外貿國家,市場和環境的變數密不可分,我們不得不關心。

不過,國際新聞需要累積經驗值─無論觀眾或我自己都是。

台灣是一個沒有累積的社會,只知道快速前進,情感乃至記憶,似乎什麼都可以被取代,所以台灣的國際新聞做不好。甚至於,我們對東南亞的鄰居很陌生,對日本的想像很狹窄。」

她舉中東的戰爭為例:「回教社會彷彿與我們很疏離,但中東的局勢等於美國的延伸。前一陣子以巴又發生流血衝突,

我選擇切入的角度,是一名18歲巴勒斯坦少女拿刀刺殺以色列士兵,結果遭擊斃。18歲的少女殺人,除非精神異常,放在任何一國都是震撼。

我靠自己的人生經驗想像觀眾的共鳴點,把門檻降低讓大家都進入,這兩、三年愈做愈有把握。

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中心思想和專業技巧,讓觀眾有感、覺得沒那麼無趣,就成功了。

報國際新聞很有挑戰性,我喜歡有挑戰性的東西。」

分享人生的喜怒哀樂
《TVBS看板人物》對方念華的影響更巨大,「我發現,來賓們的成功都有一個共同點,在安逸的時刻突然走出舒適圈─沒有年齡的限制,也不代表一定得做什麼不一樣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心態和心境的出走,很激勵人。」金鐘獎亦絕非僥倖得來。

怕自己準備不足,方念華訪問來賓前,總是讀到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讀為止,難怪節目深度與廣度兼具,雅俗共賞。

她分享了一則有趣的小故事:「侯孝賢導演當然是一位仰之彌高的大人物。錄影前,我們在電梯相遇,我坦白告訴他,我看的《刺客聶隱娘》是法語板,只能聽同步口譯,而我從頭到尾只聽懂兩句,他哈哈大笑。」

楊紫瓊和黃鶯鶯,則是令方念華至今難忘的魅力女性;「看到她們的樣態,感受她們由內而外散發光亮與溫暖,真的太迷人了─這樣的女人很少。

心湄姊也是,她很平衡,外表自然會呈現平衡的從容─演藝圈的美女多數仍在比較,處於競爭的狀態之下,很難從容。我發現,美女對自己的人生有一種自主性,譬如張曼玉。

許多我採訪過的女星都說,張曼玉是她們心目中女神的原型,因為難以達到,所以是女神。」

至於她最想邀請的來賓,是永遠的巨星林青霞,「她人生中的許多選擇太精采了!」談到林青霞,方念華頓時像個小粉絲;「我小時候做了超多她的剪報,好幾大本,可惜初三早自習拿出來和同學交換的時候被老師沒收了,好氣人!」多年來,方念華曾透過賴聲川、丁乃竺、蔣勳、龍應台等人幫忙傳達意願,可惜每次都遭受婉拒,

「後來,林青霞寫了一封長信給我,說還她很多地方需要反省和沉澱,現在還不是時候。人生因緣際會,有緣分的話,她將來一定答應。對了,周潤發發哥,也是我超級想採訪的人!」

散播光暈與熱度
因為《TVBS看板人物》,方念華還與不少嘉賓成為好友,「譬如陳孫華,他是個很認真的人。田定豐和陳鎮川也是,他們在節目上講自己的挫折和軟弱─內心一定很強大才願意如此分享。碰到磁場很接近的來賓,會自然得愈走愈近,分享私密的事和生活的起伏。也有淡淡的君子之交,或許不常聯絡,卻能用朋友的方式溝通。」

未來,她希望邀請更多有感染力的人上節目,並跳脫訪談節目的框架,用不同形式呈現;「有感染力的人不一定等於有世俗成就,但有感染力的人擅長表達,能傳播更多光暈和熱度。倘若有一個人,在人生的某一個點需要分辨,而我的節目能給他幫助,讓他得到分辨的依據,這是很大的幸福,也是我對節目的期許。」

TVBS看板人物:http://goo.gl/7CmxGu
focus全球新聞:https://goo.gl/Bycrzr

本文獲《東西名人》授權刊登
原文刊登:《關鍵評論網》她棄廣告入新聞界,一待就是近27年:以前是新聞帶領社會,現在是新聞追隨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