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阿米爾罕:打敗對手前,要先戰勝自己



作者:田育瑄

本文刊登於《親子天下》《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阿米爾罕:打敗對手前,要先戰勝自己
他是電影票房賣座的保證,更曾被美國《時代雜誌》譽為「印度的良心」,演員阿米爾罕最近在新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飾演印度角力金牌「瑪哈維亞」傳奇的一生,片中他用「虎爸教養」摔出「奪冠女兒」,用「鐵血磨練」擊破「性別高牆」,但所謂的成功,又該如何定義?
今年三月,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甫上映,短短幾周內,全球累積票房迅速飆升,橫掃逾34億新台幣,更打破寶萊塢的影史紀錄;而素有寶萊塢奧斯卡之稱的「印度電影觀眾獎(Filmfare Awards)」今年的最佳男演員得主,更是毫無疑問的由阿米爾罕(Aamir Khan)一舉拿下!
早在2013就獲選為《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的阿米爾罕,其電影作品不僅屢屢創下票房佳績,同時,他的形象更早已肩負著重大的社會使命。
這次,他在電影中化身印度職業摔角選手「瑪哈維亞(Mahavir Om Prakash)」,扮演為國爭光,卻因國家制度的缺陷,導致生活難以為繼的真實故事。劇中,壯志未酬的他,將奪金夢想都寄託在下一代身上,然而家中卻苦無男丁,最終,他破格將夢想轉嫁到兩名女兒的身上,自主訓練她們成為角力國手,果然虎父無犬女,瑪哈維亞的女兒不但在國際賽場上技壓四方,更一舉摔出「冠軍女兒」!
在這部看似「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故事背後,實際上,在印度可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尤其,劇中間接影射印度社會長年對女權視若無睹的病灶,更是直挑印度社會最敏感的神經:「性別歧視」。
一個演員,能改變國家的未來嗎?
印度人口佔世界第二大,總數超過12億人,但男女比例卻嚴重失衡;光是過去10年,就有高達1,200萬名女嬰被施以流產、遺棄或殺害,即便倖存下來,她們也必須面對多舛的命運。
英國BBC指出,每年印度都有高達200萬名女性人口從人間蒸發,約有12%是在出生時就死於非命,有25%則是來不及長大,而其中更有18%死於生育年齡;最令人震驚的是,在婦女遭受暴行對待的案件中,竟有高達94%的受害者都跟加害者熟識,其中更有三成的加害者就是隔壁鄰居,而且往往連自己的父母、親友都會參與加害的過程。
窮其一生,印度婦女都必須膽戰心驚的面對生活,然而,如此窮凶惡極的暴行,在印度竟如呼吸一般被視為理所當然。
「當我看到劇本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演定了!我希望自己能為女性發聲,當然,我瞭解這相當程度挑戰了印度社會的禁忌,但是,我決定將恐懼放到一邊,全心投入角色的詮釋。」身兼執導與主角的阿米爾罕接受專訪時說道,「在我看來,很多印度人希望為國家盡一份心力,但通常只是缺少了瞭解事實的途徑,我與我的團隊相信有了信息、知識、加上有地位的人振臂一呼,這些變化就有可能付諸行動」。
打敗對手之前,你必需先戰勝自己
其實,摔角如此帶有陽剛味的運動,就像是職場那道「無形的高牆」;在人們既定的印象中,「摔角」就是個訴諸暴力、專屬男性的體壇項目,但相反的,它更關乎的是如何運用速度、身手、大腦和精準的判斷,進行一場富有思考的肢體對抗。
勝負的關鍵不在於如何傷害對手,而是以戰術有效的進攻防守,從對峙中佔得上風。
劇中,在一場重要的賽事之前,父親再三的叮囑女兒:「打倒對手之前,你得先戰勝自己的恐懼」;恐懼,從何而來?它可能來自於他人的鄙夷、外界的拘束、自我價值的否定,以及害怕撼動既有的歧視與體制;今天要是你無所畏懼,你將如何選擇?而你又將如何在眾多陳舊的觀念與既定的格局中,摔出一片天,開創出自己的一條活路?
摔角場上,姊妹倆人從皮開肉綻、心智挫敗,到一舉奪冠,締造傲人的成績,最後寫下運動史上的新頁,背後的動力,莫過於父親「軟硬兼施」的砥礪;而當我們攤開來看,人生不也就像是一場場的角力?若想贏得賽局,得先打破自己的格局!
勇敢做自己,成就你想要的改變
儘管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飾演鐵血無私的「虎爸」,對擁有三名子女的阿米爾罕來說,他對孩子們的要求卻是意外的開放和自由,可說是位順其自然的「貓爸」。
「我不會要求兒女承繼我的衣缽,但我兒子目前人在劇場學習表演,而女兒也在廣告公司擔任助理導演,其實,我對孩子的要求只有一個,就是:勇敢做自己,成就你想要的改變!」,由此可見,阿米爾罕也是透過「身教」的潛移默化,讓孩子們逐步探索,並追尋他們所嚮往的人生目標。
現年52歲的阿米爾罕,他渾然天成的「戲」胞,彷彿就像是一帖「良藥」,讓觀眾在短短160分鐘的電影裡,看盡人生起落,卻也從中獲得一定的救贖;而他在螢光幕前所體現的精神,不只帶領印度電影走向國際、開枝散葉,同時更滋潤了你我,也進一步療癒了社會底層裡那蟄伏已久的傷痛。
人之所以偉大,並不在於你躋身到什麼樣的地位,而是在於你彰顯了什麼樣的價值信念,與其詛咒黑暗,不如燃起蠟燭,只要拿出勇氣,改變,就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