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愛在心裡口難開?7句青少年說不出口的內心話



作者:田育瑄

「其實,連我都搞不懂我自己」、「其實,我想你認識我的朋友」......家有酷酷的小少男、少女嗎?他們其實有心裡話想說,但是說不出來......


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彷彿隨時都帶著滿身孤寂、內心藏著許多秘密,稍加觸碰,立刻就外顯為無禮和抗拒,其實,孩子們不是不懂父母的耳提面命。

《讀者文摘》指出,面對著青春期的尷尬,在孩子面前,父母首當該做到以下三個層面:放手讓孩子獨立、了解孩子的需求、提供陪伴的力量。若父母打算和孩子展開進一步的對話,那麼請先仔細聆聽這7句發自孩子內心的肺腑之言!

1.其實,我相當重視你的意見

大部分的青少年雖然不會明白的表示,但其實他們對於父母的意見和行為無比看重;因此,父母們必須謹慎地看待自己的一言一行,好好思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成為孩子最佳的學習榜樣;畢竟,小到連駕駛車輛所慣用的速度,都是孩子學習的範疇。

2.其實,你的關心對我很重要

就算孩子態度冷漠,且沒有具體的回應,但他們依舊清楚知道爸媽對他們的關心,所以父母們大可不必急著找孩子破冰,只要父母們每天都能適當的表達關心,就能軟化孩子冰封的態度,在接孩子放學回家時,或是在晚飯餐桌上,父母們都可以藉機打開孩子的話匣子,像是:我那個同事今天開會做了件超蠢的事,把我們大家都笑死了,你們班上有沒有人也會這樣?透過分享自己的日常點滴,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關心。

3.其實,我想你認識我的朋友

父母們不妨回想自己年輕的時候,不也常把友誼掛在嘴上,其實,這都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這個階段的孩子比較容易把朋友當作他們生活的中心,因此,青少年多少會希望父母對他的朋友產生一定程度的好奇;透過了解孩子的朋友圈,父母們對孩子心中所倚重的想法,也能具體掌握。

4.其實,連我都搞不懂我自己

經科學證實,直到26歲以前我們的大腦都還在持續發展,最後發展成熟的區域則是處理規劃、邏輯和理解的前額葉部份,這也就是為什麼青少年常會做出衝動的決定,事實上,就連他們自己也常覺得納悶,為何自己老是以不理性的方式來處理事情,事實上,這只是他們的大腦尚未有足夠的能力,來建構深思熟慮的邏輯思維罷了。

5.其實,你們大可以坦承一切

實際上,大部分的青少年都清楚:「父母都以為我不知道家裡的大小事,其實,我什麼都知道」,如果爸媽的婚姻觸礁,或是教養之間有什麼嫌隙,青少年都能夠分辨得出來,家裡是藏不住秘密的,他們甚至知道家裡的違禁品藏在哪,以及ATM的提款密碼,重要的是,爸媽們必須理解到,不論是財務或婚姻問題,開放的溝通對整個家是很重要的。

6.其實,我需要的是你的理解

青少年需要的是父母們的理解,而非批判;當青少年面對指責的目光,下意識的就會以憤怒的情緒作為抵擋,或是選擇撒謊;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嘗試以鼓勵的方式取代責罵,當青少年不再被過分的要求所拘束,他們自然就會以誠實的態度面對周遭的一切;然而,自由不意味著放縱,相反的,是為了讓孩子能夠自在的表現自我,而非隨時隨地都要顧慮是否一開口就會挨罵。

7.其實,我想要知道你的底線

青少年需要知道既定的規則,也對父母所投射的期望值有所期待,要不然孩子就會直接以實際的行動來拿捏彼此的界線,而結果往往是毀譽參半。

通常我們都會以為設限就是訂定賞罰標準而已,但其實父母是可以試著把責任下放,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們享有某些特權,像是協助打理家務,上網時間就可以多個半小時,或是讓孩子決定今晚外出用餐吃些什麼等等,父母應該盡可能以趣味的方式,帶領孩子熟悉父母所訂定的要求和規則。

直到孩子獨當一面之前,父母親都是孩子最主要的學習榜樣,除了陪著孩子探索自我、挖掘熱情,更要讓孩子們知道除卻學業成績以外,知識才是一輩子受用的寶藏,同時,也別忘了適時教導孩子如何規劃並逐步完成每一次所訂定的目標,讓我們成為孩子一生的盟友,攜手陪孩子度過人生的關鍵。


刊登於《親子天下》愛在心裡口難開?7句青少年說不出口的內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