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中美兩國 不該、也不會發生貿易戰


作者:吳怡靜

一月底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焦點是來了「最大咖」:首度有中國最高領導人出席,發表主題演說。

習近平宣示中國將堅持全球化,抗拒孤立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捨我其誰的氣勢,贏得了與會人士一片歡迎。「將習近平視為自由貿易的標誌人物,顯得頗具諷刺性,」《紐約時報》觀察。

但不可否認,世界秩序正在改寫,中國面臨大好機遇。

今年到達沃斯開講的大人物,除了習近平備受矚目,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接受美國記者專訪,也成為人氣最高的一場對話。只見會場擠滿聽眾,大家都想知道馬雲又說出什麼驚人言論。

尤其,他才剛去紐約,見了川普,雙方談了些什麼,他如何看待美中貿易問題、川普對中國的指控?

他對未來有什麼獨到的看法和建議?以下是訪問的部份摘要:


----------------

這次與川普的會面很有收穫,比我預期的結果還要好。

原先,我看了新聞報導,聽到很多關於他的評論,但去見他時,他很虛心傾聽我說的話,所以我對會面很滿意,後來他還說,「傑克(馬雲英文名),讓我陪你下樓,」他應該也很滿意吧。

他談到小企業、農產品、中美貿易等,而我提出如何透過阿里巴巴平台,幫助美國的小企業把產品銷售到中國和亞洲,這樣可以替美國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我沒有要雇用百萬美國人

阿里巴巴總共也只雇用四萬五千個員工,我們沒有要雇用一百萬個美國人,我無法想像要如何管理這麼多人。(笑聲)

美國是個言論自由的國家,所以川普要怎麼說都可以(編按:川普指控中國操縱匯率,美國人的工作被中國、墨西哥搶走等),這點我尊重。但我有自己的看法,我跟他並未在中美貿易或匯率操縱問題上爭辯,而是同意要幫助美國中西部農業、小企業出口到中國。

我想說的是,三十年前我大學畢業,當時美國有個很棒的策略,把製造業外包到中國、墨西哥,把服務業外包到印度,也就是《世界是平的》一書講到的,美國人只需掌握智慧財產、技術和品牌,較低階工作就讓其他國家去做。我認為這是偉大的策略。

第二,美國的跨國企業、前一百大企業,都從全球化賺了大錢。我記得大學剛畢業時,想買摩托羅拉的呼叫器,得花二五○美元,我那時做老師的月薪也不過十美元,而每個呼叫器晶片的成本,只有八美元。

過去三十年,IBM、思科、微軟這些公司賺到的利潤,比中國四大銀行賺到的加起來還多,也比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公司加起來還要多。三十年來他們的市值也都倍數成長。

但是,這些錢都到哪裡去了?我是商人,向來很關心資產負債表,錢從哪裡來?又去了哪裡?過去三十年,美國打了十三場戰爭,花費高達十四.二兆美元。如果能把這些錢的一部份,拿來投入基礎建設,幫助白領和藍領勞工,不是很好嗎?

同時我也好奇,我年輕時總是聽人說,美國有福特、波音這些大型製造業公司,但最近二十年來,大家的話題變成了矽谷和華爾街,錢都跑到華爾街去了。

二○○八年金融危機爆發,光在美國就蒸發了十九.二兆美元的財富,更在全球各地摧毀了三千四百萬個工作。如果美國能把流向華爾街的錢,拿來投資國內中西部,發展當地的產業,就會帶來很大改變。

所以,並非其他國家偷走了美國人的工作,而是你們(美國)的策略出了問題,你們沒有把資金做合適的分配。

全球化是很棒的東西,當初也是美國等已開發國家,教我們(中國)如何全球化。我還記得中國加入WTO時,大家都擔心外國產品進來後,會摧毀中國的產業,讓很多人失業。當時你們說服了中國接受全球化,結果,現在你們卻開始怪罪全球化。

我認為全球化是好的,但有必要改進,川普也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的是包容普惠(inclusive)的全球化。一百多年前,全球化掌握在幾個君王的手上;三十年前,全球化變成由六萬家大企業所控制。未來三十年,我們是否可以支持六百萬家企業在全球做生意?這樣才是普惠的全球化。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對於習主席在演說中做出的承諾感到高興,他說中國作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應該負起責任。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中國領導人做出量化的承諾:未來五年,我們將進口八兆美元的商品。我聽了很興奮,因為中國正從出口向進口轉型,這個具體目標若能達成,對中國和世界都會帶來巨大改變。

貿易一停止,戰爭就開始

我認為中國和美國永遠不該打貿易戰,兩國也不會發生貿易戰。我們應該給川普總統一些時間,他是個想法開明的人,他在傾聽大家的聲音。發動戰爭非常容易,結束戰爭卻很困難,有時甚至不可能,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結束了嗎,沒有。

我相信一件事:當貿易停止時,戰爭就會開始。貿易讓人們開始溝通,讓文化和價值得以交流。如果中美兩國能夠達成協議,那麼,就算你要毀掉阿里巴巴的商業模式,我也樂意,如果這麼做可以阻止貿易戰的話。

你怎能想像,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發生貿易戰?這對兩國、對世界都將是一場災難,我們應該盡一切力量阻止它發生。

阿里巴巴有一套系統,可以教電腦學會怎麼辨別假貨,辨識支付寶上面的詐騙。我們已經做了十年,現在大家說,這就叫做AI人工智慧。(笑聲)

八年前,我們認為,阿里不只是電商,更應該是一家數據公司,因為我們有消費者、製造商、物流公司、交易等資料。但要如何使用資料,造福社會?中國很多小企業都有很好的信用,卻沒有一套適合他們的信用系統,能不能利用我們的資料,建立一種信用評分制度?

談戀愛?先看芝麻評分

「芝麻信用」推出以來,效果非常強大。每個使用阿里服務的小企業和個人,我們都給一個信用評級。幾年來,我們讓五百萬家小企業得到了貸款,而他們可能只借五千美元。

三分鐘決定是否放款,一秒鐘入帳,不需任何人審核,這就是我們所謂「三一○」貸款流程。
不只這樣,芝麻信用還可以用在戀愛交友上,例如,丈母娘對未來女婿說,你要跟我女兒談戀愛?先給我看你的芝麻信用評分(全場大笑)。貸款人如果不還錢,評分就會降低,他們將無法租房。你如果買賣假貨,芝麻信用也會發現。這就是我們想要打造的系統。

最後我想建議,所有政府都應該注意三件事。

第一,未來三十年對全世界非常重要。每一波科技革命都需要五十年:前面二十年,科技公司登場;後面三十年,進入科技應用,我要呼籲大家,把重點放在未來三十年。過去二十年,我們有了eBay、亞馬遜、臉書、阿里巴巴、Google這些公司,很好,但最重要的是讓科技更有包容性,才能推動世界改變。

第二,注意三十歲這一代的人,因為他們是網路世代,他們會改變世界,成為世界的建造者。

第三,我們要注意那些員工不到三十人的小企業。

三十年(未來)、三十歲(世代)、三十人(公司),掌握這些關鍵,將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原文請見《天下雜誌》中美兩國 不該、也不會發生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