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爸爸一定要看 : 7方法,教女兒獨立自信

圖片來源:甘田文創

作者:田育瑄

想培養出獨立自主、充滿自信的女兒嗎?家中有四位女兒、一位兒子的美國性別平等倡議人士艾力克斯‧朱勒斯(Alix Jules)在美國《格言》雜誌暢談他的獨到經驗。

出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區的艾力克斯‧朱勒斯,從小在處在壓抑女性、仇視同性戀、父權高張,並將女性視為財產的偏執環境中成長,因為親身體認過這些不當態度與行為就在街邊上演,所以在他成為父親以後,非常清楚絕對不能在自己的女兒身上重蹈覆轍這樣的悲劇,於是,朱勒斯決定讓孩子擁有抗衡這些暴行的力量。

如今隨著孩子長大成人,朱勒斯便在美國《格言》雜誌撰文分享,以下是他的經驗談:

1.讓情緒流露,別擔心把心敞開

無論是在何種文化背景下,男性總被貼上「保持理智」的標籤,但千萬別害怕讓女兒看到哭泣的你;記得那次在我奶奶的葬禮上,當我深陷萬分悲痛、失焦空洞、無法自拔的情緒時,我最小的女兒只是牽著我的手,然後輕輕地跟我說:「爸爸,我們會一起度過的」。雖然孩子無法解決你的窘境,但是他們卻可以填補你情緒上的缺口,同樣也能教導他們擁抱情緒,讓他們更能面對未來的低潮。

2.給她魚吃,不如教她釣魚

的確!看著女兒身陷挫折中是件痛苦的事,但是那是孩子學習的必經道路。父親前往解救女兒的困難,等於就只是在教導女兒「如何接受拯救」而已,但是我希望女兒是一位能夠獨立解決問題、思想開放,並具有高度的同理心的人,這樣她未來才有能力克服自己的困難;當然,我們也必須視情況看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協助;別忘了傾聽孩子的想法,你會發現她們的解決方式,比你想像的更有創意!

3.當她說「不」,尊重她的選擇

對女兒而言,我是她人生的第一個學習榜樣,所以當她不想要抱抱親親、不想要有身體接觸時,這並非針對個人,只是她們單純的不想被觸碰,雖然摟在懷裡的她,對你來說是如此可愛,但站在距離她個人空間的兩步之外看著她,她依舊還是那麼可愛,不是嗎?尊重孩子的身體、聲音和選擇,同時也就教會了他們從小掌控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4.教孩子保護身體

對爸爸而言,跟女兒談論「性事」著實有點難以啟齒,不過,這真的相當重要。從「避孕藥」作為開場或許相對容易開始,接著可再介紹保險套,別忘了,這極有可能在未來的某個時刻成為拯救她們生命的關鍵,然後,也可以跟孩子分享什麼才是真正的親密關係,包含發生性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等等。與孩子談論性事並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記住,這將為你們的親子關係帶來突破並提升到下一個階段。

5.不要將「金錢」壓在孩子頭上

雖然我身為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但是我的重要性並不是由「荷包貢獻度」決定。我與妻子一起規劃預算與購買清單,身為家長,我也讓孩子在消費上具有一定程度的發言權力;我不會說「這是我付的錢,所以大家要聽我的」,「財務虐待」是夫妻間爆發負面情緒與暴力相向的一環,不要再讓悲劇重現,用其他方式感受你在家庭的重要性,多聽聽孩子說的話、他們在消費上的想法,他們可是樂得助你一臂之力唷!

6.學習洗碗、料理

在家裡,所有的家庭成員都要負擔家務,這不是專屬「女人的事」。用行動打破傳統的性別偏見,會讓女兒們更加清楚如何定義自己。根據2014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指出,家中有個會做家務的爸爸,他們的女兒通常較擁有遠大的志向與抱負,我也認同這個論點;此外,一起料理也讓我們全家人的感情更加親密,同時又可以訓練孩子熟悉實用的生活技能呢!

7.跳脫傳統框架

當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對女兒說:「這個你不可以做,你是女的耶」,我立即回覆他:「我女兒可以做任何她選擇的事」,如果別人硬要用這件事只有男人會做的論點強壓她,像是站著尿尿,那她也可以舉一些只有女生才做得到的例子來保護自己。

我想說的是,如果自己做得到,那麼我的女兒也可以,而女兒可以做的事,我當然也行;對孩子來說,爸媽所扮演的角色,比社會附加的框架更具影響力,陪伴你的女兒,讓她知道「她可以」!


本文刊登於《親子天下》爸爸一定要看 : 7方法,教女兒獨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