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用更高一階自我要求,明確設定好下一個目標



讀者:田育瑄

很多年輕人很有企圖心、也有開放心胸,例如我們有位同事讀完MBA後,我們就派他去荷蘭,三年後回來,他現在管東南亞市場,將來也許派他去開越南分公司。

國際人重要的就是能夠喜歡異地生活,喜歡和陌生人打交道,好奇心強、觀察力敏銳,這是一種挑戰,表示你學習的能力和意願。

我們想做的是全球生意,沒有走出台灣,就是自己侷限。要養成國際觀,我看國際雜誌像國際專業期刊、看《華爾街日報》、而且跟很多人講話,這是學習很大的來源。

有意義的講話,就可以學到東西,當然所有談話都可以學到東西,是良率不同,比如閒聊的良率就很低。

在經濟學上如果能與麥可波特談,那你的良率相當高。如果跟世界的關係,所謂戰略關係,你跟美國柯林頓時期副國務卿的戰略學者談,良率也高。

有時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

1. Why:Know-why 信仰、信念

常想一二:學會做一件事,不要滿足曾經懂的/會的,該更「謙虛」的倒空自己,好讓自己可以吸收新的事物。我每一週習慣找一位前輩或欣賞的人一起吃早餐或喝下午茶,傾聽他的人生故事,好從中思索一二,找到一些做事和為人新的解答

常想一二的好處,在於我的解決事情的方法不僅變多了,也容易做起來與眾不同,甚至多了「自我人生價值」。好讓我在做和行的里程,不至於失去方向,少了最初的信念和信仰。

多做三四:如果你想追求美好,多做三四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我對新事物好奇,因此別人不做的,我三十歲之前就懂得,(幫他)撿來做。於是我學會了一些本領,諸如:談生意、跟不同人溝通、識人、靈活、承受壓力、時間控管...。

後來這些事竟然都沒有白做,後來對我在創業和事業上幫助甚多,我很感謝,過去那些撿來做和讓我有機會跟他們ㄧ起學習的同事、顧客和老闆!

紀念五六:一個人要懂得感恩,這是好生常談的事,但三十歲之後,我當了老闆和老公後,我才更明白這道理(現在為人父後,這道理竟是更加深刻)。知滿足的人,不是自己感覺良好,而是常紀念五六。我每一週會去做禮拜,跟上帝紀念我這一週做過的大小事,好讓我下一週可以真的去“感謝”我週遭幫助我的人,以及接觸的任何得意或不得意的事

常常紀念別人對你的好很合理且正常;但別人對你不好,也該學習紀念他,讓你有更機會學習和成長!在艱困和不得意之時,才是你人生電影回憶最深刻的片段,成功只是一時的美味,不能常保新鮮。

2. How:Know-How 學會專業
做事求精:上班之後,我很早就發現到,做完、做好、做到令人超乎想像,這三個層次會關乎一個人在職場上的成就!

「做完」的人只是把工作完成,缺乏創意和突破;
「做好」的人會開始用心力去思考如何把事完善,但距離專業尚有一小段差距;
「做到令人超乎想像」的人,才是這世代該學的專業!

因為,這世代學得快,新知也來得快,你不只要懂得學會“快學和快思”,更重要的是,要把你最核心的天賦價值,變成專業(即:做到令人超乎想像)!

做人求合:做事之外,當你愈往上爬,視野高度不同,就要更深體會「做人」的道理。

做人凡事講「合/和」,說很容易,但做起來卻十分困難,你的情緒控管、時間壓力、目標的承擔......都會讓你做人變得處處想精心,卻步步變「驚心」!

因此,我在挫敗和錯誤中學會,每一天你從個人開始到團隊,在位高者,愈要像「僕人」一般。

謹慎善用你的「權柄」,而多用「影響力」和「魅力」去與人交往,久了自然「合/和」字容易伴隨著你的人生!

3. What:Do Something 要去行
夢想,必須從小去積累。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哈佛小子「林書豪」成為NBA球員「夢想成真的神蹟故事」!

事實上,我喜歡他的故事,不是因為那「成功巨大的果實」多麼令人羨慕甜美!反而是他在追求夢想過程中,付出多少努力、汗水和投入多少「時間」去準備,那一刻不知道會不會來到的「上場時間」!

如果說,我目前的事業算是一個小小成功,那麼我只能說,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投入、預備、不斷測試改進,永遠是寂寞」才是真實,成功的創建只是一個里程碑和世人喜歡看的結局!

去做,去行,不斷測試自己天賦和潛在能力有多大,你需要在一件想成就的大事上,比別人付出更多,自己去親身去體會這過程帶給人生的美妙歷程!這樣才不枉上帝創造你來世上的這趟旅程。

《經理人》Know-How 該如何培養你的職場專業?

---

進入Yahoo奇摩的第一年,何冠錚接觸程式語言的時間,遠遠超過和人類溝通,一如我們對於「工程師」的刻板印象。不過,隔年他就從後端程式技術轉向前端產品開發,每天周旋在設計團隊、電子商務團隊、研究單位等等部門溝通協調,成為跨部門團隊裡的關鍵人物。

這位七年級工程師,隨時都能重新發掘自己在團隊裡的價值,並且以此設定經歷、能力的階段性目標,毫不猶豫地向前邁進

例如,當初他加入新團隊時,只知道自己比其他人多了程式技術背景,可是他對於媒體產品開發還不熟悉,該怎麼產生貢獻?

於是,他開始觀察每位同事的專長,發現論工作熟悉度,他沒有資深同事來得上手,但是,「面對新東西、新知識,所有人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他判斷,自己有機會從這個角度創造價值。

第一個分享新知識、新技術的人
在團隊裡,何冠錚絕對是第一個分享新知識、新技術的人,連自己研究新知識所整理的筆記也主動分享給大家。主管發現他理解、學習新事物的能力比同事都快,所以當他爭取更多磨練機會的時候,便安排他加入媒體產品開發小組

何冠錚先是參與Yahoo奇摩專為智慧型手機設計的行動版首頁改版計畫,接觸前端開發工作,沒想到,瀏覽人次竟然翻倍成長,每個月可以吸引超過千萬名網友造訪;後來,他更負責台灣與香港電腦版與行動版的首頁改版,在團隊裡的重要性逐漸升級

當他負責在地化首頁改版任務時,了解到全球Yahoo首頁都是立基於總部設計的標準化架構,再根據各國需求更換其中幾項模組,進行微調。

其中,Yahoo全球平台技術「Node.js」就是開發過程中最需要具備的知識,為了掌握這些知識,雖然自己的英文能力並非出類拔萃,他卻還是主動爭取赴美國總部進修一個月

爭取學習機會,成為團隊關鍵人才
那段時間裡,每次開會他都強迫自己一定要發問,因為此行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在回國後,能成為團隊中傳遞新知的火炬手。假如自己學而不精,落得一知半解,又怎麼能教導別人呢?

本來,他只是想藉由發問搞懂知識,漸漸地,他變得可以向總部提出建議方案。他從亞洲人的使用習慣出發,附上改善之道,令眾人為之驚艷。回國之後,每逢系統優化作業,總部都會主動詢問他亞洲需求。

短短一個月的進修,不但為職涯經歷加分,更讓他從引介新知的領航者,搖身一變,成為掌握關鍵技術的「go-to guy」(關鍵人物)。「當同事這樣喊我的時候,你就知道自己被肯定了。在這間人才濟濟的大公司,我至少有個立足之地。」

渴望自己能對團隊、對社會有影響力,或許就是他的動力來源。

以他負責開發的首頁來說,「一天就有幾千萬網友造訪,不覺得很酷嗎?」說這句話時,他彷彿陷入國中時期的回憶。那時,他每天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自己做的網站又增加了多少造訪人數。

直到現在,就算下了班,他還是會到Yahoo網站東逛西逛,研究產品哪個部分可以再修正。問他不累嗎?他說:「我希望被看見!」「只要想到瀏覽人數不斷增加,就知道很多人喜歡這個產品,也等於是認同我,很有成就感。」

用更高一階自我要求,明確設定好下一個目標
大學就讀新聞系的他,不但老往理學院跑,更持續進修,讓自己還沒進入職場,就先累積了豐富的軟體技術開發能力,也讓他才進公司一年就掌握工作知識。

進入職場後,他把公司的晉升條件逐一列出,用來檢視自己的表現:「公司對資淺工程師的要求是,把分內事做好,並且擁有至少一項獨到的專業。」「如果想要往下一個階段邁進,還需要增加與人分享、幫助團隊成長的經驗。

因此,進公司的頭一年,他便設定自己應該先鍛鍊好程式技術能力。隔年,他努力爭取進入媒體傳播事業群,那裡牽涉的部門更多、溝通也更複雜,但是,卻是讓別人看見自己、增加晉升條件最好的舞台。

Yahoo奇摩行銷暨公共關係部副理鄭惠嘉表示,一般工作者都是培養能力到某個程度之後,才會尋求下一步,但是何冠錚卻常常把公司的升遷標準拿出來研究,搶先了解下個階段的職位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工作內容又是如何,藉此設定目標激勵自己

那麼,現在他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又是什麼?聽到這個問題時,一直略帶靦腆的何冠錚語氣突然轉為明確,

「目前,我希望自己能在團隊有更大的影響力,像是將美國總部的技術介紹給同事。

下一步,我希望我的影響力能擴及整間公司,像是負責更多跨部門協調,或是引進其他公司的方法等等。

未來,最好可以把台灣發展出的新技術,推廣到其他國家的市場。」

這一段話,他幾乎一氣呵成地說完,彷彿這些理想已經在他心中想像過千百遍,只是重新轉化成語言的形式流瀉出來,等著他一步步累積實力,按部就班地實現。


原文請見:《經理人》「我才剛進公司,還有時間慢慢學」?這樣做,2年內從菜鳥變成人人請教的要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