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人們可以向賈伯斯學什麼?

The photo above is of Steve Jobs and John Sculley sitting on a park bench in Central Park, New York City, 1984 with a MAC under wraps next to them

讀者:田育瑄

地位財富是一個角度,孤獨高壓是現實,Steve Jobs是改變了人類的行為,但重點是過程中,他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人生的作法不是只有一種,如果有在積極做事,往正確的方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喜歡的事情專精發揮,也做得不錯,那就做做看吧!

東西看短看不到任何事,也很容易放棄,看長遠就看的到它的必要與價值,要做的就是學習獨處,不慌不亂,有自己找到動力的方式。

1. 傑出,經過日以繼夜、吹毛求疵的練習
2. 重視極致的產品體驗和細節
3. 堅韌、嚴以律己
4. 未來是跨領域結合!(非常重要)
5. 信念,信仰,在於做正確重要的事
6. 找到讓妳能量爆發、永遠覺得不足的重要的事
7. 非常重視與「對的」人才合作

Steve,你說我們一起改變世界,你說要在宇宙留下痕跡,你都做到了;你不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過光鮮亮麗的生活,你兌現了曾經許下的諾言。

---

人們可以向賈伯斯學什麼?難以學習的是他感染人的魅力、洞見未來的能力、商業談判的天賦。

但是可以學的包括:

1. 他的傑出,經過日以繼夜、吹毛求疵的練習:

很多人認為他是個天生的演講者。但是,其實他每次演講都經過非常多次的排練。他特別重視每個細節,會親力親為地參加整個演講的設計。

2. 完美主義:

他特別重視極致的產品體驗和細節。比如說在設計原始Mac的時候,他就要求把密封在內的主機板做的很美觀。有個工程師跟賈伯斯說「這沒有人看得到的」。賈伯斯說「我看得到」,並要求做到完美 。

3. 堅韌、嚴以律己:

他非常努力工作。沒有誰比他工作得更加投入和努力。他的個人生活也做出了一定的犧牲 。他家裡基本沒有傢具,只有一張床,愛因斯坦和甘地的照片掛在牆上,一盞燈,其它幾乎一無所有,他也不在乎。

4. 未來是跨領域結合!(非常重要)

深信未來是多領域的結合。他願意參與學習許多重要的領域(如:設計、書法、音樂製作、動漫等),原來看似和蘋果無關,但是後來都對公司有巨大影響。

5. 信念,信仰,在於做正確重要的事

對他在乎的事情,他絕不放棄。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變世界。這段話就是賈伯斯的真實寫照。

6. 找到讓妳能量爆發、永遠覺得不足的重要的事

他充滿熱情,不是為了錢創業。創始人對於成功是至關重要的,我投資時候甚至不太感興趣那些所謂的偉大想法,我卻更加在意看重創始人的願景是怎麼樣的,他是不是能夠激勵他的員工和同事。所以我非常同意創始人是尤為重要,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7. 非常重視與「對的」人才合作

花非常多的時間招募人才。比如說當年招我的時候,他就多次安排時間與我在一起,不但談公事,也成為我的好朋友,並用最能打動我的方法說服了我加入。


by《經理人》:極客公園會議│創新工場李開復董事長與Apple前CEO John Sculley兩次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