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美國首位非裔教育部長:小約翰金的第一哩路



作者:田育瑄

2016年1月,美國首位非裔教育部長小約翰金走馬上任,上任後他推動"school integration",力圖提供美國各族群的小孩皆能享有同等的教育資源和師資,藉此增進彼此間的交流,弭平因教育、社會、同儕環境不平等所產生的學習落差;這項政策令美國人記起60年代John. F. Kennedy實施"School Desegregation"發生的真實故事;一個在Iowa長大的黑人小女孩,原本在校成績都是A,但轉到80%以白人為主的學校後,她卻怎麼努力都只拿到C,媽媽打電話去學校詢問,學校老師卻說她有那麼多學生要顧,沒辦法只關心她一個人的成績。

學校舉辦家長會,原學區的白人家長也抗議外來人士會稀釋教育資源、交通,還會拉低成績...,外來的黑人家長說:「雖然我不是教育專家,僅是位平凡的家長,但是,我閱讀;有人反應學校失去聲望是因為建設、資源或是教師不足等等,但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是『暴力行為』;我跟你們一樣,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毒品與暴力的環境中成長,只是希望他能在一個安全、平等的學習環境裡茁壯,所以我讓我的孩子在這間學校念書,因為我再也不用擔心孩子在上下學途中就有可能被刺殺、被拉去吸毒,甚至被行搶」,雖然這樣的爭議仍會在往後的日子裡持續發生,但這樣的對話卻是改變的開始,學校也不得不正視並著手處理歧視所引發的種種問題。

這不是一般人認定的種族問題,而是教育問題,唯有當每個人都願意挺身而出,幫助你或你的孩子,在此同時,也就是幫助了我們的下一代。


原文參考:
Poscast: This American Life: 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
Transcript: This American Life: The Problem We All Live With
《TIME》Does Income-Based School Integration Work?
《TIME》A Talk with Robert Bobb about Detroit Public Sch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