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逾1/3大企業領袖來自人文科系:談人文學科的競爭力

圖:賴馬

作者:田育瑄

擔心孩子讀文史哲科系以後找不到工作嗎?前五百大企業領導人超過1/3畢業於人文相關科系。人文學科的訓練,能學習到「體察」脆弱的軟實力。領導迪士尼公司反敗為勝的前執行長邁克•艾斯納(Michael Eisner)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近日英國《郵報》首席產品長彼得‧格林(Peter Green)分析《財富》雜誌的調查資料,發現全球前五百大企業領導人超過1/3皆畢業於人文相關科系,而非刻板印象的理工背景。
報導指出,人文科學著重的是自我審查、自我信念與表達,過程中更需要時時面對自我內心的脆弱,不害怕從錯誤中奮力爬起。

擁文學戲劇雙學位,帶領迪士尼反敗為勝

當年率領華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Productions)反敗為勝的前執行長邁克•艾斯納(Michael Eisner)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接受過人文學科洗禮的他,心思細膩,懂得如何重新挖掘故事療癒人心的力量,與皮克斯動畫攜手推出的《玩具總動員》、《蟲蟲危機》與《怪獸電力公司》等故事,更細膩刻畫每個角色,走入觀眾心中。

然而,頂著英國文學和戲劇雙學位畢業的艾斯納,一路走來並非如此順遂,1964年離開校園的他曾試圖在浪漫之都巴黎落腳創作生活,然而,創作的過程並不順利,艾斯納氣餒地回到紐約,歷經幾番波折後,才好不容易在國家廣播公司(NBC)求得一職,由基層爬起。

當年修讀人文科系是否感到後悔?

《今日美國》曾採訪艾斯納說:「當年修讀人文科系是否讓您感到後悔?」艾斯納答道:「當初修讀人文學科的確看似無用,然而,之後我發現歷史與人文為我預備的不是直接上手的硬實力,而是讓我懂得『體察脆弱』的軟實力,而當人們面對挫折時,我更能理解他們舉手投足背後的意涵,這對我在職場上人事應對有很大助益;另外,人文科目所強調的獨立思考,也讓我在歷經考驗時,得以快速分析利弊與轉換思維」艾斯納甚至還鼓勵三個兒子修讀人文科系。

懷抱「創作魂」的艾斯納轉戰迪士尼後,打造了一個員工專屬的「創意劇場(The Gong Show)」,讓有表演慾的員工盡情「演」出天馬行空、幽默滑稽與深具破壞性的點子。

如果你想看到一個充滿變化與張力的劇情,那麼就必須『融入其中』,去畫、去演、去感受、去經歷、去失敗,再找到重新爬起來的方法,唯有如此,福至心靈的雀躍才會出現」艾斯納認為。

人文訓練,更能換位思考

除了艾斯納,像是PayPal前執行長,也是《從零到一》的作者彼德提爾,大學時主修二十世紀當代哲學、美國媒體CNN創辦人泰德•透納主修古典學;他們今日的成就除了透過職場的歷練、智慧的積累與強烈的動機外,他們一致認為人文科學讓他們更懂得換位思考,容許灰色地帶存在,同時也找到各式分享觀點、激盪創意的方法,而這也是身為未來領導者的必備能力。


刊登於《親子天下》: 逾1/3大企業領袖來自人文科系:談人文學科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