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讓監獄倒閉,送孩子進哈佛的學校

圖片來源:Why Principals Matter

作者:田育瑄

羅佩茲是布魯克林一所中學的校長,學校裡的孩子全來自貧窮線以下的家庭。當她看到學校8年級的威達爾的臉出現在網路上,她內心浮出一絲不安:「他又做了什麼壞事嗎?」但是,看到威達爾受訪說的話,和底下的留言,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

「這一生,誰影響你最大?」

「羅佩茲女士,我的校長,」中學八年級的威達爾(Vidal Chastanet)回答。

「羅佩茲校長怎麼影響你?」

「當我們碰到麻煩時,她不是馬上制止。而是叫我們到辦公室,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她還跟我們說,每次有同學犯錯退學,就會多一間新的牢房。有一天她請我們全部站起來,告訴我們:『你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威達爾回答。

威達爾在今年二月初穿著羽絨衣走在街上時,接受了新的社群粉絲頁《人在紐約》(Humans of New York)的簡短訪問。這個訪問三天內,在臉書上被瘋狂轉貼,後來威達爾和人在紐約的記者布蘭登發起群眾募資,「送孩子到哈佛:威達爾獎學金」短短三周為學校募得一百四十萬美元獎學金。

這簡直是一個勵志奇蹟故事。一開始,連這位被點名的主角羅佩茲校長都不敢相信。

「我必須老實的向你們說,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其實我已經打算放棄了……」羅佩茲校長說。

逆轉「一離校,就入獄」宿命


為了徹底切斷布魯克林孩子「一離校,就入獄」的宿命,2010年,羅佩茲下了一個重大決定:在布魯克林創辦莫特霍爾中學,「辦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讓監獄倒閉,孩子們必須知道,只要奮力向前,就有機會扭轉命運。」羅佩茲校長在紐約市TED演講台上說道。

年初,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接見威達爾‧查斯坦尼特和校長娜迪亞‧羅佩茲,因為他們堅定的信念和感恩的心,感動了全世界。帶領這群孩子直奔哈佛大學,對這個全美犯罪叢生之地,根本是個奇蹟。

莫特霍爾中學面臨的挑戰比想像中更加巨大,學校全部的孩子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孩子數理和英文的成績遠低於及格標準,另外又有百分之三十的孩子有特殊需求。


而且,這群孩子時常感到憤怒、惹事生非,對身邊的一切表現得不屑一顧,但是羅佩茲校長不厭其煩地陪伴他們。

「我也曾經是那樣的小孩,對周遭很容易感到憤怒,但是有師長傾聽我的需求,不斷給予敦促和支持,我才得以在這裡貢獻所長;而眼前的這群孩子,他們需要瞭解自己、社區、和身處的社會,我們有責任成為孩子的後援。」羅佩茲校長認為最有效的「校長哲學」就是讓每一位學生感到安心。

然而,時常擊倒羅佩茲校長的不是現實的困難,而是孩子依然故我,毫不在乎的模樣,幾個月前,她甚至難過的開始寫辭職信,氣憤又挫折的她,開始對一路堅持的信念感到灰心。

一個孩子的改變,救了整個布魯克林


一天,美國《人在紐約》記者布蘭登在街上尋找和紀錄紐約人的故事,他遇到威達爾‧查斯坦尼特。

這位男孩,引起布蘭登的好奇心,威達爾大可以說影響他最大的是他的母親、阿姨、姊妹,或是世界上的任何人,但是,他第一個想到的,竟是中學校長羅佩茲女士,這讓布蘭登打定主意前往學校,認識這位校長是何方神聖。

來到學校的布蘭登發現,莫特霍爾中學的老師稱呼孩子為「菁英們」,他們認為唯有那些不斷鑽研、持續向前的人,才能被賦予菁英的稱號,而他們認為孩子可以做到。

同時,學校打造專題式學習環境,並要求學生完成75小時的社區服務,培養他們成為一位關心社會的人,老師也會帶著菁英們前往其他學校瞭解不同的專業和職業。

校園牆上四處可見名言佳句、學生參與各式國際賽事得獎作品、學長姊的鼓勵,目的無非就是為了讓這群非裔青少年們,相信他們只要不斷努力,就能邁向成功。

布蘭登寫下威達爾的故事,並持續在《人在紐約》部落格分享羅佩茲校長的採訪和駐校觀察,不消幾天就引起美國《商業內幕》、《每日郵件》等多家媒體和逾百萬讀者關注,布蘭登也決定為這群孩子做些什麼,於是和學校開啟一項募資計畫《送孩子到哈佛:威達爾獎學金》,幫助這群處境艱辛的孩子,前往哈佛大學參訪。

這個計畫在三周內結束,共募得一百四十萬美元,全數用於莫特霍爾中學畢業生獎學金、暑期學習課程、前往哈佛大學參訪。威達爾和羅佩茲校長更受邀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見面,威達爾還親自採訪了總統先生,回到學校,羅佩茲校長對這一切仍感到難以置信。

「我必須老實的向你們說,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其實我已經打算放棄了…當時,看到威達爾的臉出現在手機螢幕上,我第一個浮現的念頭是『他又做了什麼壞事嗎?』」羅佩茲校長站在講台上,跟她的小小菁英們說。

「然而,我看到威達爾被採訪時說的話和底下的留言,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即使我總是告訴你們:『你們每一位都非常重要』但是,直到我看到這些話之前,我不覺得對你們來說,有如此大的影響」羅佩茲校長激動說道。

「我不要你們被社會這個大帽子扣住,限制住你們往更遠的地方前進,所以,全校的菁英們,今年四月,我們將一起前往哈佛大學!」當羅佩茲校長宣布這個消息,全校歡聲雷動。

一個參訪機會,點燃哈佛夢想


前往哈佛途中,不斷聽到孩子們驚呼,「哇!哇!哇!」七年級的布里斯吉利安除了「哇」以外,說不出任何話,他立定志向,告訴羅佩茲校長他想要研讀生醫設計,研究機器人。

八年級的潔夏‧史丹貝克說:「在我家,只有母親上了大學,因為父親周遭的人認為他無法辦到,但現在我知道我可以!」潔夏對音樂非常有興趣,出發前,她每天興奮得睡不著,「我每天都在倒數,終於來到哈佛音樂檔案庫一探究竟」。 

「如果想在生命中有所成就,就必須努力不懈的朝目標邁進。我想成為一位廚師,要努力學習烹飪藝術和服務,因為我要做出最好吃的加勒比海美食給大家!」為了夢想閃閃發亮的威達爾,神情非常迷人說道。

如今,羅佩茲校長不只關閉了一間間的牢房,還一步步引領孩子們通往大學的道路,而更重要的是,學生們相信只要奮力向前,就有機會扭轉命運;而威達爾,如同他名字在拉丁語的意涵:「點燃生命」,在此刻,讓全世界的心溫暖了起來。


刊登於《親子天下》讓監獄倒閉,送孩子進哈佛的學校
刊登於《翻轉教育》讓監獄倒閉,送孩子進哈佛的學校
刊登於《親子天下》元月與2月合刊讓學生不進監獄進哈佛
刊登於《親子天下》教育家部落格讓學生不進監獄進哈佛的美國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