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學妹,別怕!人生沒有GPS,掌握方向盤開了就知道


作者:田育瑄

看到呂秋遠律師這篇文章,碰巧一早寫了一篇這最近的心得,學妹別怕!生命會找到出路的,關於怎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這個問題的答案掌握在你手中,世界變化這麼快,人生的GPS要靠自己摸索,關於你提到真實的報酬,學姊也想跟你分享自己的故事。

以下是呂律師的文章。

孩子,我拖稿很久了,不好意思:

你的文筆真的很好,一點都不像大一的新生,所以你說,你報考華語文學系,想要選讀亞洲地區文學與文化,而且順利通過口試上榜,我想實至名歸。不過,很遺憾的,你媽阻止你去報到,而且幫你選了家附近的大學夜間部建築系,接著你白天打工,晚上上課,整個暑假都在悔恨中度過,你想問我:

「我真的很想知道自己能怎麼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如何在未知的未來中描述真實的報酬給媽媽知道。」

我先幫你回答你媽媽問你的四個問題。


1.讀那種東西,有何屁用?興趣當飯吃?別傻了癡人說夢。

雷洛說,人活著就是為了吃飯,但是念大學並不是為了找飯吃。大學,是為了讓自己找出興趣,能夠在未來的工作中一輩子受用。我舉一個例子,有個大學生,他在大學的時候念財稅,發現同學唸一小時的會計,他要念三天才有可能趕上人家;後來他跑去政治系旁聽政治學,突然覺得人生充滿了光明,所以他決定在大四時報考政治研究所,很快就拿到碩士與博士。那個人,如果繼續念財稅,應該會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
那人叫做呂秋遠。

是的,興趣不能當飯吃,但是如果有興趣,就可以讓自己在一小時內,想通別人三天才知道的事情。興趣,就是人生最好的興奮劑。


2.你知不知道光是學貸就足以讓你在以後出社會的時候狼狽不已?

這問題無效,因為你念什麼,都一樣有學貸,你媽以為你邏輯不好,拐你的。

3.整個中國那麼大,隨便一個孩子就比妳瞭解透澈,你以為你很行?

文學跟學習降龍十八掌一樣,是講究天分的。

中國雖然很大,可惜他們不用繁體字。況且文學的創作,往往受限於政治的氛圍。中國一日不民主,文學的氣息就還是會被扼殺。至於隨便一個中國孩子就比你透澈?那可不見得,華人文學的重鎮,也可以在台灣啊!

對,你當然很行,要對自己有信心


4.(這是媽媽沒說出口的,但我自身覺得如此)她捨不得最小的女兒離開家裡。

媽,我以後總是要獨立的啊!不管結婚或單身,都是如此的。
這些問題的答案你滿意嗎?

媽媽說,學習文學不能出頭,只有學習實用的科系才能出頭。你自己說了一段話,非常有意思:

「我不理解父母所謂的出頭是指成為天下雜誌或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的紅人或者是擁有萬貫家財、財大氣粗的企業家,還是真的是他們說的:妳要珍惜妳的才情,它們會為妳帶來人生最富足的東西。

最後兩句,請劃上紅線,這是正解。

十八歲,正是學習的開始。請你揮霍你的人生,去學習你真正喜歡的事物,實踐內心的渴望。

你知道真正喜歡什麼、內心渴望什麼,就已經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許多。你現在需要做的,就是跟母親溝通,希望可以回去念文學。如果真的不行,那就在二十歲成年以後,直接準備轉學考試。至於這兩年,你就認真的到圖書館多看點書,或者到喜歡的科系去旁聽,甚至打工多存點錢都可以。

對自己的人生不要妥協,妥協是中老年人的習性,因為他們回頭無望。但是如果你現在就學會妥協,以後你會後悔自己沒有年輕過。

言僅於此,請在大學內,認真學習可以撼動自己心靈的知識。

記得要聯誼、要打工、要談戀愛、要上網、要關心社會、要唸書,就是不要想著未來要出頭。

那,不是你能想的,或是現在應該想的。


是的,學姊不再是18歲,但是到了27歲也還在學習這堂課,雖然目前還是沒有什麼大成就,但求盡力而為,有些故事想跟你分享。

人生的GPS在你手中

從英國雪菲爾大學華語教學所畢業後,我在英國教書一段時間,想跟你分享那段教書的日子。


「癡人說夢」的教書日子

四年前開始在英國當華語老師,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還學貸,多增加一些經驗,也覺得好玩,所以兼了很多課,那時候的學生有東亞系主修中文的大學生、英籍華裔的中學孩子,也有純英國孩子的學校、和多國移民的學校,每個禮拜我設計和製作上課教材、研究學生的學習取向、錄影片和找電影給學生看、教學生做手工藝、用不同的方法認識語言,希望他們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方法學習,那段日子,是最爆炸,但也是學習最多的時候,薪水當然沒有工科那麼的高,但是因為興趣,我非常享受那段時光。


學貸真的哪裡都有,重點是你怎麼從中獲取你要的養分

英國的薪水可以養活自己加上小旅行、還學貸,(律師說的對,不論念什麼,都會有學貸,只要不要每天大魚大肉的...,也是可以自己學習買菜、下廚,再不行就跟朋友搭伙一起吃,還是可以吃飽啦!),我當時還有兼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打工,不無小補也認識朋友,看到不同的國家學生和自己一樣認真的學習語言(和各種事情),努力打造自己的競爭力,是很有成就感也很珍貴的時光。


人生沒有GPS,掌握方向盤開了就知道

媽媽說的是,中國的確是很大,華人世界人口眾多,和來自各國的同學一起上課、畢業後一起競爭,但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是各行各業都會有的。

當時和同學們一起去面試華語教師的職缺,沒有太多華語教學經驗的我,只是很喜歡學語言也教過語言(雖然忘了一些,但也曾在大學裡學過兩年法文、西班牙文,去泰國當志工學泰文,交換生學斯洛伐克文,在台灣也教過商務和檢定英文,總是就是邊走、邊玩、邊打工、邊學,事實證明從做中學比較快~前提當然是因為有興趣),面試教授們觀察你的能力和邏輯、教學方法如何讓學生容易學會,當時的我幫學生設計學習路徑,課前先練習聽力或是試著回答簡單問題、課中的教材和內容也會先放上網路、課後的複習小卡和學習筆記、學生可以參考的電影、線上資源,我念碩士期間就爭取到在大學教書的機會,也因為和學生年齡相仿、有一些相似的生活經驗,溝通起來很容易,之後也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

所以,放手一試,或許你會超越自己想像~


經營你的專屬品牌,真正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這件事

現在世界變化的很快,終身推廣美感教育的蔣勳老師說:「美,足以造就千年品牌。威力最強的競爭力,可能來自精準掌握五種感官系統:視覺、味覺、嗅覺、聽覺和觸覺。」任何能夠複製的東西都容易被科技取代,但是品牌不一樣,你看香奈爾和LV就知道了。

而文學和文化工作,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尋找、感受有價值的事物,再透過五感體現、溝通品牌價值。

舉例來說,一場熱鬧非凡的異國市集裡,充斥著各樣最新的食材、糖果、點心、繪本書、飾品文具、手做小物等,每個不同攤位都展出最亮眼的特色吸引客人,對文化觀察員來說,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出特定文化最有價值,又最有魅力之處.透過你的文字、語言或圖像,讓別人產生一樣新鮮、新奇的感受

人生沒有GPS,只能邊走邊學,誠實面對自己,那些還在猶豫的事,不要覺得可惜,至於模糊的自己,勇敢捨去它,反而能更有自信、更能看清楚想要的價值。

用我很喜歡的舞蹈家許芳宜老師的話鼓勵你「別怕和世界不一樣」,如果可以的話,也想欣賞一下你的文章呢,和你一樣喜歡文學的學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