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餐桌上的對話,這5句,別出口!

圖片來源:踹妞 Try New!

作者:田育瑄

孩子不吃,你心疼;孩子挑食,你生氣。只是,「吃飯皇帝大」,別動氣影響心情破壞氣氛。在餐桌上說出來的話就和上桌的菜一樣重要,專家指出,像是「你要吃掉餐盤裡的紅蘿蔔,才能吃點心!」這類的話就是餐桌禁忌,因為它會將食物貼上標籤,更糟糕的是,孩子會認為必須先吃難吃的,才能吃好料的。避開五句話,給孩子正確的用餐觀念。

家長在餐桌上對孩子說什麼話,就跟上什麼樣的菜一樣重要,因為家長傳遞出來的飲食和用餐觀念,將對孩子造成深遠的影響,那到底要如何才能確保傳遞的訊息正確?

《晚餐簡單做全指南》(Cooking Light Dinnertime Survival Guide)一書的作者莎莉‧庫哲克(Sally Kuzemchak)於美國《Parents》雜誌中撰文指出,父母在餐桌上應避免以下這5句話:

1.你再吃一點就好!

家長常認為孩子還沒攝取足夠的營養食物,或是覺得孩子們吃了太多馬鈴薯或麵包,飲食不夠均衡,「我以前也用過這樣的方式,但就在幾年前的某一天,當我們聚在餐桌前吃晚飯時,我兒子突然問我一句:『我還要吃幾口才夠呢?』,當下我才發現,這種方式完全無法建立起孩子辨別飲食的攝取量,你想想,人們怎麼可能用『吃了幾口』就知道自己吃飽了還是沒吃飽呢?」庫哲克說。

2.你也太挑食了吧!

當家長常對孩子傳遞出他們「愛挑食」的訊息,這些話會在孩子心中慢慢內化成:「我有許多不喜歡的食物,而且討厭嘗試新鮮事」,把標籤貼在孩子身上可說是毫無益處。

3.吃完就能吃點心!

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應該被列為獎勵,或是懲罰,因為這麼做不僅是將「點心」放在一個崇高、特殊的地位,還傳達出孩子必須「先吃下噁心的東西,才能獲得美味食物」的錯誤觀念。如果晚餐後備有點心,那麼家中所有成員在一開始就該有選擇的權利,而非根據他們吃下多少正餐來決定。若孩子只想吃點心,完全不碰正餐,那麼其實可以減少孩子吃到點心的機會,或是把點心的分量減少,並跟正餐一起上桌,這聽起來或許頗為顛覆,但實際上對提升某些孩子的食欲卻有相當大的幫助。

4.你一定要試一口!

這句話對某些孩子而言可能非常有效,但絕對不適用在所有孩子身上。假設今天孩子不管怎樣就是抵死不從、絕對不吃,而家長也因此而在飯桌上大動干戈上演一場親子戰爭,這只會讓孩子打從心底憎恨這項食物,也會降低他們未來嘗試不同食物的動機。

5.你不會喜歡吃的!

就算家長完全了解孩子喜歡跟討厭的食物,也請家長們切記,永遠不要遏止孩子嘗試的機會,除了較具刺激性的食物必須在孩子嘗試之前先行提醒一下,除此之外,請家長們對即將滑過孩子味蕾上的滋味保持開放和鼓勵的心態吧!


本文刊登於《親子天下》餐桌上的對話,這5句,別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