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教育應該定睛在那顆遙遠星星上


作者:曾世杰 台東大學特教系教授、前國教院副院長

在最困難的時候,一個人要怎樣不致於在岔路橫生、遍地蒺藜的路途中迷失方向?要一直定睛在更高層次的目標上。

隨著一〇三年年底十二年國教課程總綱的公布,越來越多人知道,我們的社會要開始推動一個「以『自發、互動、共好』為基本理念,以『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為發展主軸」的課程改革。而所有學習領域,包括語文、數學、社會、生活、自然科學、科技、綜合活動、藝術等八大領域綱要(簡稱領綱)草案,都列出該領域所欲培養的核心素養,強調每個領域的知識、技能、情意態度都是教育的重要目標,不能偏廢。
素養大於Competence

這裡的關鍵詞是「素養」。您一定要問,什麼是素養?國教院柯院長曾為此召集一個特別會議,討論素養這個詞的譯詞是否即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關心的各國學生的competence?competence的字源有競爭的意思,在人資領域譯為「職能」,指的是有助於個人完成職場任務的知識與能力。

該次會議與會的學者專家認為,教育不能只為經濟發展服務,只談職能,是把人工具化了,教育應該要有更高的層次的使命。例如,生命教育雖然不會直接幫助個人賺錢營生,但生命教育不重要嗎?結論是,我國課綱所稱的素養,包涵了賞識、見識、涵養等態度情意的目標,其內涵大於competence。

以數學領綱為例,長久以來,「高成就、低動機」一直是我國數學教育一個遺憾,台灣學生對自己的數學能力沒有信心、怕數學、而且覺得數學沒有用。起草數學領綱的老師們,因此把核心素養定位在知(數學內容)、行(技能、解決問題)、識(態度,如見識、賞識)三個面向。領綱草案裡說,數學教育的目標之一為「培養學生欣賞數學…以簡馭繁的精神與結構嚴謹完美的特質」。

我家子安,對他高二的數學老師敬愛到幾近崇拜,他說數學老師除了上課紮實精采、關心每一位同學之外,還有一項其他數學老師沒有的特質-「他說到一個數學概念,就會一邊說,一邊嘖嘖稱奇,說數學家怎麼這麼聰明,可以想到這麼簡單的方式…你們不覺得這又精采和又美麗嗎?」。我真心感謝,子安會遇到這麼一位能教出數學美感素養的好老師。

素養和生命的關聯

但「素養」只能那麼抽象嗎?它和生活,甚至生命有什麼相關呢?不知怎地,好友李教授,和他講的故事突然浮現在眼前。

許多年前,我任教的大學因校地問題,與縣政府有了爭執,大學屢戰屢敗。當時的縣長正要競選連任,為了請他做出承諾,進大學任教不久的我,和一位資深的李教授發起了我們人生第一場群眾運動。那是個又忙又亂又焦慮的過程,經常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經常睡不著覺。

一個晚上,失眠的我和李教授在空無一人的街上踏著自己的影子,談到該次抗爭遭遇的種種,談到我們一向的願景,和橫在眼前的萬般阻難,談著談著,李老師突然停下腳,看著台東滿天閃亮的星星說:「跟你講一個故事,是我念高中時英文課本裡的一課。」

這麼多年以後,我想到他的故事,打開筆電,居然在網路上找到了這篇叫eyes up, please的文章:

全球知名的猶太裔小提琴家曼紐因(Yehudi Menuhin)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邀請到德國去開演奏會,全球的猶太人群起反對;但小提琴家答道:「我十一歲時,小提琴老師常告訴我,想把琴拉好,你一定要把眼光定在那最遙遠的星星上(to play great music, you must keep your eyes on a distant star.)。

愈是受苦的百姓,愈需要好的音樂。」他還是去了德國,他演奏巴哈、貝多芬、舒伯特等德意志民族音樂家的樂曲時,底下的德國聽眾很多都哭了起來。

李教授和他講的故事,給了我幾個教育上的聯想。

定睛於更高層次目標 不致迷失

首先,在任何時候,尤其在最困難的時候,一個人要怎樣不致於在岔路橫生、遍地蒺藜的路途中迷失方向?曼紐因的老師教他,要一直定睛在更高層次的目標上。當猶太團體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時,曼紐因定睛仰望的星星卻告訴他,你要看到自己更高層的使命,而不是眼前的壓力;

第二,曼紐因的小提琴技巧當然也是老師帶入門的,但他的老師是位有素養的人,不只教指法弓法,他教音樂;不只教音樂,他啟發學生對生命的體會。他的教導,讓學生在數十年後遇見困難時,有不平凡的見識:他相信音樂裡的美,足以消弭人間的苦難與仇恨。

第三,我還記李老師在說:「要把眼光定在最遙遠的星星上。」時篤定的眼神。李教授在高中畢業四十年後,遇見了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從心裡躍然而出的,不是權謀算計、不是他最專長的物理數學,而是詩般的、帶著音樂的動人故事。

原來教育可以如此深遠久長,除了知識技巧的層次,還有價值、見識、器度,影響學子一輩子的生活,及生命。素養的教育,當如是也。


原文請見《親子天下》教育應該定睛在那顆遙遠星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