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面對下一個60年閱讀力必須進化為素養力


【30秒重點速讀】


今年國際素養學會年會帶給我許多啟發,就閱讀而言,概念更複雜了,也進化了。


傳統上,大家只聯想到文字的閱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進一步指出,素養拓展了閱讀的疆界,不僅是利用科技獲取知識,更是分析複雜情境的能力。


現代教育,必須從傳統強調的閱讀、寫作與算術能力,進階到能善用語言、數字、圖像、電腦等多元的工具,幫助大眾理解、溝通、獲得有用知識與使用特定文化的象徵符號。


培養素養的關鍵就在「閱讀能力的進化」。


---

作者:田育瑄

成立60年的國際閱讀協會,去年改名為國際素養協會。面對下一個60年,素養是孩子最需要,能幫助面對全球的基礎能力。如何培養素養,需要閱讀力的進化?

2015年,成立快滿60年的「國際閱讀協會」正式更名為「國際素養協會」。為什麼要更名,為什麼要從推廣閱讀到提升素養?《親子天下》親自寫信給國際素養協會,他們回覆:「經由多年不斷的討論、蒐集意見,以及研商未來走向,發現素養能力更能夠面向全球,因此正式更名,用提升全民素養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專業人士與會員繼續邁入下一個六十年。」

閱讀的概念更複雜了,也進化了。

傳統上大家只聯想到文字的閱讀,已不足夠裝備孩子的未來。現代教育,必須從傳統強調的閱讀、寫作與算術能力,進階到能善用語言、數字、圖像、電腦等多元的工具,幫助大眾理解、溝通、獲得有用知識與使用特定文化的象徵符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更進一步指出,素養拓展了閱讀的疆界,素養不僅是利用科技獲取知識,更是分析複雜情境的能力。培養素養的關鍵就在「閱讀能力的進化」,而這也正是「國際素養協會」下個六十年的新目標:「提升全民素養,改變人類生命」。

國際素養協會董事主席黛安‧巴柔尼(Diane Barone)揭開年會序幕,拋出今年年會重要議題:帶領孩子理解種族議題與恐怖攻擊事件時,老師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又該如何培養能夠面向世界、跨越時空限制,與多元背景人才合作的青年。


TED講者鄒奇奇:設置「情緒素養」舞台,用故事啟發他人

8歲出書《飛揚的手指(Flying Fingers)》、12歲登上TED舞台分享「老師們能向學生學到什麼?」的作者鄒奇奇(Adora Svitak)是今年年會首位講者,熱愛閱讀、年僅19歲的她,認為現代社會過於強調「升學」與「未來工作含金量」,她指出恐怖攻擊頻傳與民粹主義興起,問題在於這些事件的領導者將讀寫能力用於傳播仇恨,尤其,領導者之中更有許多來自富裕階級,由此可見財富並不代表光明璀璨的未來。

「我們應該為培養『情緒素養』設立一個分享舞台,透過更多人們的故事,進一步瞭解人生的遭遇教導我們的事,透過這些經驗分享造福更多的人、為更多人帶來啟發;閱讀文學作品也會激起人們分享情感,但是我們也必須避免一個常犯的系統性錯誤:我們常先切入素養,才進行同理,事實上,素養和同理應該是同步發生的,教導孩子擁有讀寫能力,並非僅從經濟與學業上考量,而是給予孩子能力同理和感受他們從未想過的生活,並賦予他們能夠充分表達,與分辨理性與情緒的能力」鄒奇奇說道。


祕魯之心創辦人安娜‧道德森:用教育,扭轉貧窮

獲國際素養協會頒布「30歲以下最有影響力青年」的安娜‧道德森(Ana Dodson),早在11歲時,即成立「祕魯之心(Peruvian Hearts)」非營利組織,現年24歲的她,透過社區領導課程、教育諮商計畫,致力為祕魯女孩提供受教機會,扭轉貧窮。

「我是一位來自祕魯的女孩,出生時我被美國家庭收養,但我仍掛心的我的家鄉,在我11歲那年,母親陪我回到了故鄉祕魯,我發現許多孩子的衣不蔽體、營養和基礎教育都十分缺乏,而自己的幸運不應該是理所當然,我決定做些改變。當我回到美國後,我開始向學校募集文具、號召會西班牙語的同學跟我一起與秘魯的孤兒院孩子當筆友,我很感恩許多朋友、家長和當地機構都很願意伸出援手,但是我的目標不只是幫助更多秘魯的孩子擁有教育、衣著和食物,更重要的是:對未來前程的希望」道德森說道。



微軟全球教育策略主任道根:讓行動科技,成為藏在後方口袋的隨身疫苗

微軟全球教育策略主任史蒂芬‧道根(Steven Duggan)也分享他們在全球各地角落的嘗試與改變,他鼓勵教育者和非營利機構勇於犯錯,「失敗雖然令人恐懼,但卻是條必經之路」道根分享道。

道根分享微軟最新研發的應用程式──契訶夫(Chekhov),它將書本的內容,透過手機傳遞給開發中國家的孩子,幫助那些家中可能沒有人識字的孩童學習,但是,他們發現:「如果你給孩子一本書,但是家中沒有一個人識字、同儕們也都不會閱讀,那麼就等於是給了一塊磚頭,因此,我們想尋求行動科技來解決全球的識字問題。我們想:如果『素養』能夠像是藏在後方口袋的疫苗,那將會是如何呢?」道根說道,於是微軟開始打造這款孩子讓能夠自行創作、方便下載、自在閱讀,或甚至是朗讀聆聽的應用程式。

這場年會,在不間斷的研討會、精彩的作者分享、與會者的參與討論,共商如何透過素養的培養,作為爭取平等的工具,當我們願意將心房打開,學習辨認問題的方法,向化解爭議昂首闊步,就能持續發揮改變世界的力量。


本文刊登於
《親子天下》面對下一個60年閱讀力必須進化為素養力
《翻轉教育》面對下一個60年閱讀力必須進化為素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