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永遠相信、堅持做個英雄-紀錄片導演肯.伯恩斯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忠告



作者:曾多聞

美國史丹佛大學今年畢業典禮,邀請了艾美獎得主之名的歷史紀錄片導演肯•伯恩斯(Ken Burns)演講,勉勵畢業生「要對歷史負責」,要以自己漂亮的學歷參與政治,要投票:「當你投票時,你發揮了你的公民身份不可磨滅的價值,並且與其他公民緊緊相繫。」

以下是他的演講內容摘譯:


Stanford University Commencement 2016 完整畢業典禮內容(演講自1:11:23起 ):
Ken Burns Anti-Trump Commencement Speech at Stanford University - June 12th, 2016


我的工作是儲存記憶,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知道現在發生什麼事情?歷史不是一個固定的事實,歷史是神祕、也是變動的,每一個時代都會重新發現和定義歷史。

我是4個女兒的父親。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們被性侵害,你一定要極其嚴肅地對待此事,聽他們怎麼說(6月初,史丹佛學生性侵案被法院輕判,在美國社會引起很大的爭議)。也許,終會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將性侵受害者的聲明,視為跟金恩博士從伯明罕監獄寄出的書信一樣重要。

不要否定一個人,就像我否定某位候選人(暗指總統候選人川普)一樣。

但可以否定一件事。

保持好奇心,不要裝酷。

每天都要餵養你的靈魂,也不要只執著於某一專業。全能發展,你會更健康。不要把自己限制在二次元的世界裡(指書本)。那只是工具,只是手段,不是終點。

尋找並追隨人生導師,聽他們的建議。

已故劇院導演泰隆•古瑟里(Tyrone Guthrie)曾說:「我們在尋找大得讓人害怕的點子。」擁抱這些新點子。咬下比你能吞下的更多的東西。

旅行。不要泥足於一個地方。逛逛我們的國家公園。它們表面上的壯麗,也許會令你感到自我的渺小;但大自然高深莫測的內涵,會令你發現自己的偉大。你會受到啟發,你的自我主義會消失,同時你的自我價值會提升。

堅持做個英雄。

閱讀。時至今日,書本仍然是人類製造的最偉大的工具——不是電視或智能手機。

生兒育女。在你生命中所能發生最美好的一件事,就是你有事需要去擔心。我是說真正的擔心、真正為除了你自己以外的人而擔心。這令人解放和振奮。我是說真的,不信去問問你的父母。

不要失去你的熱情。「熱情」這個英文字源自古希臘文,其字面的意義就是「上帝在我們之中」。

報效你的國家。堅持打對的仗。提醒你的政府,真正的危機會持續不斷地臨到這塊我們所愛的土地上。林肯總統很久以前就指出這一點,而我們的政客老是忘記這件事。

堅持熱愛科學與藝術,尤其是藝術。科學幫助我們保衛國家,藝術使我們的國家值得保衛。

永遠相信。在我為我的第一部紀錄片《布魯克林大橋》採訪亞瑟•米勒(Arthur Miller,已故劇作家,瑪麗蓮夢露前夫)時,他告訴我:「永遠要相信你也能做出些美麗的東西流傳於世。

投票。當你投票時,你發揮了你的公民身份不可磨滅的價值,並且與其他公民緊緊相繫。

祝你們好運,一帆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