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逾期還書 英圖書館以捐糧行善取代罰金



作者:田育瑄

每個人都有失意的時候,如果社會能匯集力量、拉人一把,就可以救回許多生命,讓社會多一點溫暖~

這間英國圖書館很棒,他們想出了簡單做公益的新方法,歡迎大眾提供「捐食物,做公益」,也提供逾期還書的讀者新選擇,只要捐出家中可保存的食物,如泡麵、罐頭、麥片,就可以抵銷罰鍰;

之後圖書館會將募集而來的乾燥食物物資品項,全數捐贈給社福機構「樂捐站」,讓需要的人領取。

這麼做除了讓圖書館的逾期呆帳能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做公益,原本有欠款而感到愧疚的民眾也可能多捐一些,也讓民眾有管道,讓社會的善意流動;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可以彼此互助,雖然吃太多加工食品對身體不好,但是這樣創意的巧思,卻會提醒人們:

你不孤單,我們會一起渡過的。

---

麥可傑克森 you are not alone 你不孤單

英國圖書館發起「給我乾糧,就不用罰(”food for fines” initiative)」計畫,讓需要償還借書逾期費用的民眾,只要捐贈可保存的等值食物,就可以取代罰款,而食物將捐贈社福機構,讓「懲罰」變成了「做公益」!

《衛報》指出,位於英國威爾斯(Welsh)的梅瑟泰菲圖書館(Merthyr Tydfil Libraries)發起為期一個月的「給我乾糧,就不用罰(”food for fines” initiative)」串聯計畫,透過與當地的社福單位合作,民眾只要捐出家中未開封、可食用的乾燥食物或罐頭食品,就可以抵消逾期還書的罰鍰,而圖書館會將募集而來的物資品項,全數捐贈給社福機構「樂捐站」(Donation Station)。

同時,圖書館也歡迎沒有欠款的民眾自動自發樂捐,以提供更多街友、遊民,以及需要的人們領取食用。

捐贈食物抵罰款


「我們希望為『懲罰』帶來不一樣的可能性,並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我們向讀者說:你可以維持繳交罰款,或是捐贈食物,兩者都是開放的選項,也歡迎單純想要樂捐的民眾參與」梅瑟泰菲圖書館館長珍‧薩爾烏(Jane Sellwood)說道。

飲食和閱讀是人生一大樂事,儘管梅瑟泰菲地區長年與貧窮、病痛和苦難劃上等號,然而,當地的人民卻非常慷慨大方、樂於分享,「給我乾糧,就不用罰」活動發起後,當地民眾更號召親朋好友一同參與,竟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時間,圖書館裡就堆滿一箱箱的捐贈物資。

「透過這個方法,你不僅可以趁機把家裡好好整理一下,捐出的食物還可以做好事,更棒的是居然可以抵銷拖欠還書的罰款!」英國威爾許小鎮的居民無不豎起拇指大讚一番。

借書15年未還 終於可補償


英國《威爾斯線上》網路媒體舉辦線上投票:「你傾向用『給我乾糧,就不用罰』的方式取代罰款嗎?」,開票結果指出,有高達九成的民眾投下贊成票,「想不到圖書館除了讓人閱讀增長知識之外,還能讓人吃飽,我肯定要支持這樣的活動!」當地民眾開心分享。

更有民眾上臉書分享:「這個點子真是太好了,像我自己15年前曾因為丟了包包,連同把借來的書也一起搞丟,這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現在,我終於有機會可以把罰款繳清了!」

另一位讀者也留言:「我很高興圖書館舉辦『給我乾糧,就不用罰』活動,因為我在整理孫子房間時,居然找到一本兩年前借的書!有這樣的活動,我才敢厚臉皮去還書,更藉由多捐一些食物和金錢,彌補點我的罪惡感」。

將懲罰化為做公益


在美國也有類似的圖書館慈善計畫,位於美國加州的聖馬刁郡(San Mateo County)曾在 2010 年與第二食物銀行(Second Harvest Food Bank)合作,開放旗下 12 處分館,讓借閱民眾捐食物抵書債,而在波士頓、芝加哥也都曾推廣類似活動,鼓勵民眾以捐贈抵免停車費或逾期罰款等。

想到「罰款」總讓人躊躇不前,甚至選擇逃避,而「給我乾糧,就不用罰」計畫之所以廣受好評,就是以反向的操作讓民眾有所選擇,除了透過公益捐贈的方式,主動清償罰款、做出改變,更扭轉「被懲罰」所夾帶的社會負面形象,讓「繳罰款」成為高尚的行為,開心做好事!


刊登於《親子天下》逾期還書 英圖書館以捐糧行善取代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