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踹妞圖文:《時代》封面人物 27歲歌手愛黛兒:平凡,造就非凡

愛黛兒:我是藝術家,才不想被叫「品牌」!(圖片來源:甘田文創


作者:田育瑄

「代表所有世代的聲音」,美國《時代》(Time)雜誌封面人物選上了27歲的英國歌手愛黛兒(Adele),並且這樣定位她。她完全不用社群媒體和歌迷互動,不讓「讚」數左右創作方向。她的歌聲讓歌迷願意購買實體專輯,打破數位時代唱片銷售規則。她也是一位年輕的母親,母親身分如何影響她的創作和人生?

一襲紅裝,氣勢驚人的愛黛兒(Adele),登上《時代》雜誌一月封面人物,她專注的回眸眼神,與你我對上目光,一如她的嗓音跨越世代,穿透過去、現在與未來。

十一月的冬夜,愛黛兒站上美國曼哈頓電台城市音樂廳(Radio City Music Hall),為轟動全球的《25》個人專輯,展開世界巡迴首演。嗓音低沉渾厚的她,唱完主打歌曲「久日未見(Hello,)」後,站在舞台中央,脫下了高跟鞋,輕聲說道:
「親愛的,你們一切可好?」愛黛兒一個舉手投足,台下旋即歡聲雷動;
「很抱歉,我覺得不大好」愛黛兒突然說道,
「因為太緊張,現在的我,其實感覺有些胃脹氣」歌迷們爆出笑聲。

美國《時代》雜誌指出,愛黛兒這張《25》專輯在去年11月18日上架首周,大賣338萬張,一舉超越美國偶像團體「超級男孩(N Sync)」2000年發行「飯飯之交(No Strings Attached)」電影主題曲,創下的242萬張紀錄。

在這個大家都不花錢購買實體專輯的年代,創下了愛黛兒奇蹟,接下來的二、三周更持續刷新紀錄,每周實體銷量再破百萬大關。

她亮眼奪目,在於如實呈現脆弱


現年27歲的愛黛兒,打破樂壇無數紀錄,雖然她不確定這是否就是所謂的「成功」,但她的確有一套自我主張;「我不會因為情緒崩潰,而感到害臊或彆扭,每個人都有低潮的時候,當你知道有個人與你感同身受、個性如此相似,就會有股力量,在你心中悄悄滋長;雖然我的音樂聽起來總迴盪著憂傷,但只要你仔細聆聽,旋律與字裡行間其實藏著『喜悅』,那是從悲傷裡重生的快樂」。

愛黛兒的歌聲瀰漫著一股療癒、懷舊的味道,如「久日未見」一曲是拿起電話傳遞思念,而不是低頭對著手機打字;生活中的她也保有這一部分,至今,她仍會撥打室內電話。



圖片來源:翻攝《時代》雜誌封面

她從不認為自己是音樂產業裡的「品牌」,反之,她視自己為一位「藝術家」;「『品牌』?我不喜歡那個字眼,它讓我聽起來像某牌芳香洗衣精或是一包洋芋片;藝術家富有個性、活靈活現、不斷帶來新意與力量,我收到許多來信告訴我說:我的歌曲讓他們感到快樂,並喜歡自己,這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愛黛兒說道。

為了專注創作出高品質的作品,愛黛兒戒掉社交媒體免除干擾,「隱私是成就音樂的關鍵,我的生活每天充滿變化,如果我每天都要關心一則貼文獲得多少個讚,現在還有沒有持續成長,那將會完全偏離創作方向!」

身為母親,改變了她的人生觀


去年底,愛黛兒發行《25》專輯之後,隨之而來的是緊鑼密鼓地巡迴演出,重視家庭的愛黛兒帶著3歲兒子安傑羅(Angelo)一起工作,「原本以為帶著他巡迴,肯定會手忙腳亂,但是後來只要演出中間有一點空檔,我就跟安傑羅膩一起;最後我發現,就是因為有他的陪伴,我才有辦法冷靜、沉穩的完成巡迴演出。」

愛黛兒發現自從當了媽媽以後,反而對人生有更有明確的目標,「安傑羅讓我感到自豪,並且讓我更愛自己,從我懷了他,到他的誕生,有一天,他突然學會走路,玩著自己的玩具,小小腦袋有著另一個新世界,我等不及知道他未來最好的朋友是哪一位、另一半會是誰、他偏好哪些電影……,他讓我看到了生命的無限可能,無論未來他想從事什麼樣的行業,我永遠都會義無反顧的支持他。」

其實,愛黛兒下了舞台,跟兒子安傑羅、男友賽門考內奇(Simon Konecki)3人平常在倫敦時,就過著跟你我一樣平凡樸實的生活;「要是人們有機會看到我的真實樣貌,他們應該會很驚訝,因為實在太一般了;平日休假時,我的生活就是圍繞著兒子、男友和自己想做的事打轉」她說。

不追求趨勢名利 保有真實初心


愛黛兒不為名利所惑,並且刻意保有獨處的空間,「和自己相處是很重要的,如果少了這樣的過程,不去探究自己的需求,那麼不會有人想和你認真交談,只會拿你來取笑,而不是陪著你歡笑。」

在眾人追尋下一波流行音樂銷售數字和趨勢潮流的時刻,愛黛兒選擇「保持真實」;她的音樂高貴宏偉,卻也簡單自然,歌聲力道貫穿世代靈魂,同時卻令人感到十分親密。
而之所以能如此貼近,或許就在於她的生命與生活,其實跟你我並沒有什麼不同,平凡,確也非凡。


親子天下臉書按讚留言:【新鮮事】轟動全球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