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幹盡苦差事」節目主持人麥可·羅:帶著夢想前進,追逐機會


作者:田育瑄整理(我非常喜歡麥可·羅的想法,也跟大家分享)

「我嘗試過的工作比如說養豬場、水管工廠等等,問他們關於『夢想』,都得到同一個結論:你不是一起來就想說:『阿!我今天要去我的養豬場看我養的小豬,那就是我夢想做的事,那真是太棒了!』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他們只是起床後,想著目前的狀況,可能需要一些錢,再看看大家走的路,他們往反方向走,開始捲起袖子做,這也不是他們夢想中想做的事,他們確認這其中有機會,他們就開始學習、漸漸的他們擅長做,漸漸地摸出門道,才愛上正在做的事。」

這讓我重新思考『夢想』的定義。

*「幹盡苦差事」(Dirty Jobs):探索頻道節目,共三百集,主持人每集從事一個苦差事,在工作的人身邊當個學徒,做他們所做的,讓人們了解這些人的工作和生活是什麼樣子,節目一鏡到底沒有暫停,沒有本子、沒有安排、沒有做戲、不作假也不排練。


從零到一 對「標竿」總是保持懷疑

現在很多電視、廣播、廣告公關宣傳產業都在追逐「新鮮」,大眾都知道也正在看,這些通道必須受到足夠的獎賞才能夠讓這個產業支撐得下去,讓更多人願意加入,但事實是:如果這真的是個很棒的、經典的原創好概念,在過程當中就會跳出來,就算他只是個簡單的小點子。比如我在節目裡,和製作人說我不想要當主持人或創作者,不如當位來賓如何?當個參與者,這樣才能「真正把手弄髒」。

我也是反其道而行,探索頻道是專業流行科學、科技、歷史、考古及自然紀錄片電視台,每個人都要求「精準」、「擦亮品牌」,有主持人專業的背著準備好的稿子,演出一場完美的秀,確保每個環節準確傳達他們的品牌。

在「幹盡苦差事」我們從不會有「重來」,我覺得我們不需要再一位專業、精準的主持人,我們需要的是粉絲、需要有資源的觀眾,所以我們的做法是:給我們一個小團隊,一些既定的目標,就放手讓我們做吧,看我們能用有限資源挖掘出什麼東西,我們沒有稿子,也不會重來。

如果你讓你的觀眾,讓你看到你在嘗試,雖然你有時失敗了,但你的觀眾接收到的資訊是至少你是真實的,不只是對我,對整個團隊和網絡都是,這是很辛苦的過程,你看,比起用「成功」,很多人用「失敗」來衡量自己。

別跟隨夢想,帶著夢想前進,追逐機會

與其把我用天神下凡或是偉大的主持人來定位,不如說我是個沒完沒了、不斷學習的實習生,在經過三百多集的嘗試、不斷失敗又站起來,人們也會漸漸同情你,如果這整個節目是個笑話,那都怪我;如果要說這個節目的意義性,那會是讓觀眾看到一個人儘管能力不是那麼強、履歷一點都不完美,但是每天都不斷不斷的學習和嘗試,這些努力都是被衡量的。就像我2003年做那節目的時候,也不知道這個節目會引起如此大的迴響,大到獲得這樣的認同。

而這個節目拍起來好不好看,那很難說,但他的主題意義性是很大的,它重新定義了什麼是「好工作」、工作是否有「貴賤」之分、一整個社會和教育的種種議題,這才是這個節目的DNA。

經過這個節目,我開設了線上大學、車庫學習空間,重新開始不同學習方式、定義我們對世界和工作的看法,雖然我設了很多「.com」網絡給不同對象,但我比較喜歡的做法是直接去現場,和現場的人交流,所以我舉辦車庫烤肉,邀請大家來玩,這在各地都可以發生,讓對的資源和對的人連結,就得到最好的目的。

「技術落差」和「教育觀念」有很大的關聯,人們缺乏做這些事情的學習欲望和願景

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以專業上而言,我已經找到了能夠在好萊塢生存並享有名聲的成功模式,我變的有些傲慢也超過原本應有的自豪,同時獲得很多資源、名聲和金錢,但就另一方面而言,有更多的人失敗、他們並沒有拿到這些,一輩子都不可能走到這裡,而我現在發現了一個困難,就是無論我這艘船如何尋找冰山撞,最終都在一艘救生艇上,很難完全放下這些成功。

我想要找到一個專案,他沒有任何資助,我擺脫這些外界名稱,拿到一些基本的薪水,可以因為嘗試失敗不受到責怪。

另外,還有一點我想提的是「技術落差」(Skill gap),美國政府公布的失業數字遠低於實際上的需求,比如說製造業結合交通業、和國際貿易,有時候同時需要第一線人員和各地的人溝通的經驗,我們需要的職缺有很多,有現有職缺也有很多沒辦法被定義的還沒開缺,大大小小公司都有,而這個落差和我們的「教育觀念」有很大的關聯,我們不缺培訓,但是缺乏做這些事情的學習欲望和願景,我有很多開工廠、修車公司的朋友,有些老闆本身是黑手或水管工,他們的事業非常成功、發展到全世界,他們都生活的非常好,而且給的薪資很高,工作需求整個倒過來。

我們所有人向工作宣戰,一個全民的內戰,我們在四個方向拉開戰線,其中絕對有好萊塢,我們在電視上描繪工人的方式是可笑的:一個水管工人,三百磅重,還有個巨大的股溝,你一定有看過這個畫面,那就是水管工的形象,我們塑造偶像,或是呼喊口號,電視的功能就是這樣,在「幹盡苦差事」中我們儘量不這麼做,這就是我做工不做戲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