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教宗方濟各:我們需要彼此


作者:  吳怡靜

你的未來是什麼樣貌?人類的未來又該如何走?教宗方濟各首次為國際會議發表演說,在今年TED大會提醒眾人,人類因彼此需要而存在,生命是人與人互動的過程。為了創造共同未來,我們需要進行一場溫柔革命。

「晚安,或早安?我不確定那裡現在幾點,無論如何,我都很高興參加你們的會議,」教宗方濟各坐在素樸的書櫃前方,神情愉悅地以義大利文開講,透過網路,從梵諦岡放送到遠在加拿大溫哥華的TED大會現場。

80歲的教宗是2017年TED大會「未來的你」(The Future You)主題的神祕嘉賓,也是首次為國際會議發表演說。

藉由TED這個注重科技創新和創意的論壇,他在十八分鐘內分享三大訊息:人類因彼此需要而存在,不該排斥他人;科技與經濟發展應該回歸以人,而非產品為核心;為了創造共同未來,我們需要進行一場溫柔革命。

「溫柔不是軟弱,而是堅毅,」教宗強調,「唯有最堅強、最有勇氣的人,才會選擇溫柔這條路。」

他同時也向掌權者高呼,「你握有的權力愈大,你的行為對他人產生的影響也愈大,所以你更有責任要謙虛行事,否則,你的權力將毀掉你,你也會毀掉別人。」以下是演說的重點摘要:

我很喜歡「未來的你」這個主題, 因為它讓我們在展望明天的同時,也在今天開啟對話,透過「你」望向未來。

未來是由無數個你相互邂逅而組成,我活了這麼多年,愈來愈相信每一個人的存在都與其他人息息相關:生命不僅是流逝而過的時光,更是人與人互動的過程。

當我遇到病人、移民、犯人,還有許多找不到工作的人,我常會想,「為什麼是他們而不是我?」

沒有人是孤島
我自己也來自移民家庭,我的父親和祖父母跟許多義大利人一樣,飄洋過海來到阿根廷,面對一無所有的命運。我很可能也會成為今天那些被「遺棄」的人之一,所以我總是捫心自問,「為什麼是他們,而不是我?」

首先,我希望這場會議能夠提醒我們,為什麼我們需要彼此。沒有人是孤島,唯有每個人攜手,才能共同建立未來。每件事都是緊密相關的,我們必須將彼此的連結,回歸到健康的狀態。

當今許多人似乎認為,幸福的未來遙不可及。這種擔心必須予以正視,但它並非無法克服:只要我們不封閉自己,把世界拒之門外。唯有在整體與個體之間的平衡中,才能找到幸福。你們比我更懂科學,就連科學都已指出,現實世界是每一個元素與其他萬物連結、互動的地方。

我的第二個訊息,想想看,要是科技的創新能夠帶來更多的平等與社會包容,會有多好;要是我們在探索遠方星球的同時,也能夠重新看見周遭兄弟姊妹的需求,會有多好。要是「團結」(solidarity)能夠成為政治、經濟、科學,以及人與人、國與國關係的基本態度,會有多好。

唯有教育人們什麼是真正的團結,我們才能克服「浪費的文化」。這不只是食物與物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因為我們的科技與經濟體系都變成以產品(而非人)為核心,造成許多人被這些體系所拋棄。

耶穌說過一個「好撒馬利亞人」的寓言,我相信你們都聽過:有個男子被搶劫、毆打,且被丟在骯髒的路旁。當時,一名祭司和一個利未人看到他,卻視若無睹地走開。

後來,有個地位卑微的撒馬利亞人經過,看到路邊有個受傷的人,他並未假裝沒看到,反而心生同情,用油和葡萄酒替男子處理傷口,帶他到旅店並自掏腰包幫助他。

以人為本的科技創新
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正是當今普遍的人性故事。因為今天的一切都以金錢和物質為中心,而非以人為本,很多地位崇高的人都不願挺身助人,導致成千上萬的人被棄之路邊。

值得慶幸的是,有些願意出錢出力行善的人,正在開創新的局面,正如德蕾莎修女所說的,「唯有自願犧牲奉獻,才能真正去愛人。」

我們有很多事要做,而且要攜手一起做。但世上有這麼多邪惡,我們要怎樣才能做到?感謝上帝,世界上沒有哪個勢力可以消滅我們向善的渴望,或消滅我們的同情心,以及想要對抗邪惡的能力,這些特質都源自我們內心深處。

你可能會說,「這些話說來中聽,但我並不是好撒馬利亞人,也不是加爾各答的德蕾莎修女。」

其實正好相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珍貴,每一個人在上帝眼中,都無可取代。面對帶來今日衝突的黑暗勢力,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一盞明亮的燭光,去提醒眾人:光明必將戰勝黑暗,黑暗永遠無法消滅光明。

未來有個名字叫「希望」
對基督徒來說,未來的確有個名字,就叫做「希望」。心存希望,並不代表樂觀的天真,忽視人類正面臨的悲劇。希望是人類心中的美德,它不會將自己關在黑暗中,不會停留在過去,也不會虛度今日,希望是展望未來。有希望,就能成事,因為只要點燃希望的小小火花,就足以擊潰黑暗的巨盾。

我們每一個體都足以讓希望存在世上,而那一個體或許就是你,接著就會有另一個「你」, 再另一個「你」,然後變成一個「我們」。

所以,希望是從「我們」開始的嗎?不是,希望從一個「你」開始,等到變成「我們」,就會是一場革命的開始。

我今天想分享的第三個訊息,的確跟革命有關:溫柔的革命。溫柔(tenderness)是一種貼近的、真實的愛,它從我們內心開始,延伸到雙眼、雙耳與雙手。溫柔代表要用雙眼正視別人;用雙耳傾聽,傾聽孩子和窮人等,那些害怕未來的人的心聲;還要傾聽我們共同的家園──飽受污染的地球發出的無聲哭泣。溫柔代表要用我們的雙手和內心,去安慰和幫助有需要的人。

溫柔是小孩子的語言,是需要他人者的語言。小孩對父母的愛,會透過碰觸、眼神、聲音和溫柔而滋長。我很喜歡聽父母親跟寶寶講話,他們會用幼兒能懂的語言來溝通,而這就是溫柔:讓自己與其他人站在相同立足點。

上帝派耶穌來到世上,就是為了要跟人類有同一立足點。跟好撒馬利亞人所選的道路一樣,這也是耶穌自己選的一條路,他將自己在人世的時間,用來具體實踐愛的語言。

是的,唯有最堅強、最有勇氣的人才會選擇「溫柔」這條路。溫柔並不是軟弱,而是堅毅;溫柔是通往團結的道路。請容許我大聲而清楚地說:你握有的權力愈大,你的行為對他人產生的影響也愈大,所以你更有責任要謙虛行事,否則,你的權力將毀掉你,你也會毀掉別人。

權力像空腹喝琴酒
阿根廷有句俗話,「權力就像空腹喝琴酒。」喝了會頭暈,爛醉、失去平衡,最後傷害自己和身邊其他人,如果你不以謙虛和溫柔的方式行使權力,下場就會這樣。相反地,透過謙卑與愛,最高、最強的權力也能成為向善的力量。

人類的未來,並非全掌握在政治人物、領袖或大公司的手中。沒錯,他們的確負有很大的責任。但最重要的是,未來其實掌握在一群人手中──這群人會把他人看成一個個的「你」,同時把自己當成是「我們」的一部份。

我們需要彼此,所以也請用溫柔來看待我,讓我有能力去完成神賦予我的任務,惠益每一個人。



天下雜誌 教宗方濟各:我們需要一場溫柔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