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想聽孩子分享生活,這樣問更有效!


作者:田育瑄

當家長問孩子:「今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呢?」,常會聽到孩子回答:「嗯,還好」,該如何讓孩子主動分享更多生活中的點點滴滴?13個簡單的問題,讓家長輕鬆打開孩子的話匣子。

作為一位身兼教育與親子教養的專欄記者,同時也有兩位就讀小學二、三年級孩子的母親,朵娜‧底特歐(Donna Tetreault)於美國《赫芬頓郵報》中撰文分享,每當她她去接孩子放學時,常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孩子們今天在學校裡發生的大小事,然而,當她問孩子說:「今天在學校有沒有怎麼樣呀?」,孩子往往只回答道:「嗯,我也不大清楚……」,就連採訪經驗豐富的她一開始在面對這樣的狀況時,也只能無奈的兩手一攤。

後來經歷多年的摸索,她發現,要讓孩子主動和你分享更多的秘訣在於打造「輕鬆自在的談話氣氛」,並使用有跡可循的「開放式提問」進行。譬如說,「如果你以是非題詢問,孩子僅會在答覆『有』或是『沒有』之後就立刻結束對話;但如果你是用開放式的方法提問,孩子往往就會在答覆中,留下更多的蛛絲馬跡讓你做下一步的提問,而你自然就有機會進一步瞭解孩子心中的想法」底特歐說道。

以下是底特歐歸納出13個簡單的開放式提問,讓你無時無刻都可以輕鬆幽默地開啟孩子的話匣子:

1.如果你要跟我聊聊你班上的兩位同學,你會想到誰呢?為什麼?

2.你今天到學校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麼呢?

3.你今天在學校做的最後一件事是什麼呢?

4.今天同學帶的便當裡,有哪些菜色是你也想吃吃看的呢?

5.你最喜歡你們班的哪一個地方?為什麼?

6.你今天下課時,有去哪裡、玩些什麼呢?

7.一整天下來你最喜歡哪一個時刻?為什麼?

8.你今天進到教室後感覺如何?身旁的同學讓你覺得討厭還是愉快呢?

9.今天老師教的課,或是跟你們說的話裡面,有那些讓你覺得蠻有趣?

10.給我三個提示,讓我猜猜你最喜歡的是哪一個科目,如果我都沒有猜對,你今晚就可以晚五分鐘才上床睡覺。

11.你明天打算要穿的制服或便服是什麼顏色呢?

12.假設今天可以重來,你會想改變哪一件發生的事呢?為什麼?

13.明天上學時你有期待要做些什麼事?


本文刊登於《親子天下》想聽孩子分享生活,這樣問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