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如何寫書摘?有目的的閱讀法

圖片來源:甘田文創
作者:謝文憲

先看目錄,再看作者自序,挑出最有興趣的一個篇章開始閱讀,誰說每本書一定要從前面看?把自己最有感覺的段落心得,用錄音筆(手機)錄下來,說出來其實比做筆記更有用。

簡單想一下,看完每本書後,資訊若整理成知識到底會用在哪裡?

以我為例,看書我只看三件事:

1.有何理論基礎或論點?若有,我會挑一個最有可能用到的,馬上做成投影片,在課程裡、廣播裡試著說一遍。

2.有沒有感人的故事、畫面或親身體驗?作者為何寫這本書?

3.可否舉幾個自己周遭的例子來印證本書?試著自己說一遍。

整理成知識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練習說一遍」。

憲哥的示範

我看完《成功者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這本書後,我會做的三件事:

1.把我家的書櫃開始整理成三個區域,尤其會特別空出影響我人生最大的「十大經典書籍區」。

2.用「有趣」、「最新」和「資訊量豐富」來分類,為汰舊換新保留書櫃部分空間;把不再需要的資訊所整理出來的書,馬上送給有緣人。

3.馬上寫一篇新書推薦序跟您分享。

原文請見《Cheers》成功人士為什麼這麼在意書櫃?3種分類讓你更有條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