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老ㄙㄨ老師:給小蘇姑娘的小一新鮮人禮物

圖片來源:老ㄙㄨ老師提供

作者:蘇明進 大元國小老師

老ㄙㄨ老師看著即將要上小一的女兒,感性的寫了封信,期望幫助女兒克服「小一不適症」,而這也是給小一新鮮人最好的入學禮物。

嗨,我親愛的寶貝:

上星期六,是你的幼兒園畢業典禮。我站在台下,就像許多眼神熱切的家長,露出奇妙又複雜的微笑。望著台上熱歌勁舞的你,內心真是五味雜陳。原來,這就是參加孩子畢業典禮的心情啊!

前陣子,你還是抱在懷裡的小娃,天天哭著要人幫忙餵奶、換尿布?明明你也才剛進幼兒園就讀,擔心你適應不良,我還寫了一篇悲情老爸糾心文……沒想到一轉眼,你又將邁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你即將邁入小學的新生活,而我也變身成一位新生家長。身為一位小學老師,說心裡不緊張是騙人的。畢竟我深知國小的學習環境,極少的教學資源、狹窄的活動空間、沉重的學習壓力、過多的嚴格規範、還有同儕間複雜的人際關係……但是我也清楚知道,這是你成長必經的生命旅程。我必須學習用更寬廣、更祝福的心情,來歡迎你小一新身分的到來。


六個「入學愛的小叮嚀」

接下來還有一個月,希望爸比這些愛的小叮嚀,能陪伴你在小學階段過得更順利。

叮嚀1:養成規律作息

對於一向晚睡的你,早起這件事情,開學後勢必成為你每天的大難題。爸比知道,你是因為想等媽咪晚上下班回家、想多爭取與她相處的時間,因此捨不得睡。

但是早一點睡,才能多存一點元氣,隔天才能頭腦清醒、情緒穩定的在學校裡學習,才能有更多氣力和同學一同玩耍。

規律的作息,還包括:課後的多元學習、回家作業的完成、休閒活動、興趣培養、上床睡覺、早起用餐……這些都需要我們全家人一起把生活作息規範好。

長久的教學經驗提醒爸比:愈早擁有規律作息的學生,心性就會愈穩定,在學習上會有更好的表現。

爸比也清楚知道,這需要家長一起來共同努力。爸比和媽咪已經約定好,接下來我們要調整工作的性質,盡量把下午及晚上的工作排開,找出更多陪伴你的時間。所以請不用太擔心,我們全家人一起來把生活作息調整好。




叮嚀2:建立自學的習慣

還記得小時候爸比帶你去逛書局,你拿著「ㄅㄆㄇ」練習本和算術本開心的跑來說你想寫,我苦笑著說:「以後上小學,你有的是機會寫作業。」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了。

爸比在一旁看著你,發現你對學習有高度的興趣,對新事物有旺盛的好奇心。爸比很希望你進入小學後,還能保有這種對學習的主動性。

未來每天除了寫完功課,爸比會幫你安排一小段的「自我學習時間」。這段時間內,你可以為自己安排喜歡的學習類型,也許是閱讀、畫畫,或是上「均一教育平台」進行自學。遠離3C產品的誘惑、與聲光刺激的干擾,盡情享受自我規劃及靜態學習的樂趣。

叮嚀3:自動自發把事情做好

上小學後的第一印象,你會發現老師變得稍微嚴格一些,可能你會感到小小的緊張。但是請不要過於焦慮,那是因為老師要為大家建立良好的規範。只要主動把事情做好,不缺交作業、遵守班上的常規、友愛同學、尊敬師長……老師愛你都來不及了,怎會捨得罵呢?你也會發現,每天生活過得忙亂、東西丟三落四的同學,最容易受到老師的指責。所以作業請一定要每天主動完成,老師們都喜歡有高度學習態度的學生。

其次,每天該帶的學用品、該繳交的回條通知等,都要在前一天睡覺前就準備好,自己先檢查一遍再放入書包內。

因為爸比和媽咪在其他地方工作忙碌,無法幫你送達你忘了帶的學用品,所以請你務必學會要把自己的東西帶齊。盡量不要造成老師的困擾,因為這是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的態度。


叮嚀4:不任意批評同學

「人際關係」,是接下來你愈來愈感到困惑的課題。因為我們在群體生活中,必須與許多人互動,會與他人產生許多摩擦。但說真的,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會讓我們的生活產生更愉悅的感受。

爸比小時候是一位很沒有自信的小孩,所以我總是默默躲在人群中,希望別人能來欣賞我的優點;但長久下來,造成我在面對陌生人時,總是感到極度的不自在,一直對於社交活動感到畏懼。

我相信你有遺傳到你媽咪個性開朗的一面,建議你每天去認識一位新朋友,多和班上不熟的同學進行互動,善用你的好奇心,從別人的故事裡學習到不一樣的人生觀。

爸比也觀察到,有些人際關係不好的同學,往往是善於批評的人。他們習於用負面的角度來批判他人的作為、或嘲笑他人的缺失;但是這樣往往會失去別人的信賴。你一定會遇到令人很不舒服的人事物,但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少批評多肯定,記得多用欣賞和正向的角度來觀看。

同時,班上肯定有像爸比這種小時候受到排擠的同學,請試著對他們伸出溫暖的手。他們需要的是幫助而非嘲笑,對他們給予協助而不是斥責,試著為他們在黑暗的世界裡,帶來一道光。

叮嚀5:多親近、觀察大自然

你是一位住在都市裡的孩子,很可惜你的成長周遭較少大自然的環境。也原諒爸比和媽咪總是過於忙碌,讓你不自覺中成為一位「大自然缺失症」的孩子。爸比一直都記得,小時候每天和同伴在巷口玩耍、追逐的回憶,也很難忘那些爬樹、聞花香、在大自然裡露營的笑聲。爸比相信童年時期在大自然裡玩耍的記憶,會是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養分。所以之後爸比會努力把假期時間空下來,有機會就帶你去大自然裡跑跑跳跳。

爸比也要鼓勵你,下課時間別老待在教室裡,記得和同學到校園的各個角落走走。校園算是我們最容易親近的大自然環境了,去撫摸樹皮的紋路,觀察每一朵盛開的花朵,輕踩著綠草地,仰望藍天白雲,在玩耍中訓練你的觀察力,也為童年多存一點美麗的記憶。

叮嚀6:常懷感恩的心

能遇到懂你的老師、知心的朋友,是美好的緣分;遇到需要磨合的班級,則是上天給的學習。順境是幸運,逆境是禮物,這些全都是讓你學習未來成為一個更完整的大人。爸比和媽咪都會一直用正向、積極的態度,陪伴你面對每一次的全新挑戰。祝福你小一生活健康平安,一直快樂的、並且學習力滿滿的渡過每一天!


原文請見《親子天下》老ㄙㄨ老師:給小蘇姑娘的小一新鮮人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