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學校、公司給不了你的成長,如何自己創造?



讀者:田育瑄

方法一:換一個你真心喜歡的工作
方法二:扛起責任,一起向前
方法三:和別人分享見解、回答他人問題

「當你要把想法分享給別人的時候,勢必要先寫下來,這是思緒整理與檢視的過程。其實任何道理和知識,你有辦法寫出來,能用明確的文字說明給別人看,其實你的腦才是真正理解。」鄭伊廷說,「而當你公開分享知識,你可能有錯誤被別人指出來,就是有人補充意見,你就進步成長了;如果我的見解很好,受到肯定,被轉載,可能有比我更強的人肯定我、認識我,都可能為之後的合作與友誼埋下機會。知識分享給別人,是瘋狂超車,是 360 度補血跳級。」

方法四:勤於自我檢討

After Action Review——在完成一個專案/任務/計畫後,誠實而深刻地問自己這些問題:
  1. 本來希望達成什麼?
  2. 實際上達成了多少?
  3. 期待的結果和實際差距多少?
  4. 這個差距是因為哪些因素造成的?哪些方法和措施是有效的,或無效的?
  5. 下次該做哪些改變和調整,才能更接近目標?

原文請見:《udn專欄》學校、公司給不了你的成長,如何自己創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