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修杰楷:育兒工作一肩挑 男神變暖爸


作者:邱紹雯,游涵茹

被媒體封為「暖心男神」的藝人修杰楷,因為碰上對的人,一年內完成結婚、生子,無形中學會最重要人生課題:珍惜當下,為家人勇敢。

被網路媒體票選為二○一六年「暖心男神」第二名的藝人修杰楷,因大方認愛「姊弟戀」,並與妻子賈靜雯有了愛的結晶——大眼萌娃「咘咘」,人氣扶搖直上,成為新一代的「暖爸」代表。

女兒是人生代表作

他接受《親子天下》的專訪時,開口閉口都是「咘咘」或「我老婆」,秀出咘咘照片時,深邃的酒窩難掩幸福神情,忍不住讚嘆:「女兒就是我的人生代表作。」

從咘咘出生,修杰楷學著換尿布、餵奶、哄小孩,所有照顧女兒的大小事,樣樣可以自己來。「我是她父親,如果不會這些事情不是很奇怪嗎?」沒有傳統的大男人思維,認為爸爸理所當然要參與育兒分工,他自豪說:「很早就可以和女兒整天單獨相處,她既不哭鬧,也不會納悶『怎麼會是你陪我』。」

談起孩子的教養,修杰楷夫妻倆一個小心謹慎、按部就班;另一個生性大膽、思考跳躍,養育孩子上重視的地方不同,卻能巧妙互補。

修杰楷說:「我很在意程序上的出錯,例如洗奶瓶一定要按照步驟來,東西一定要歸位等,但太太則是對小孩的碰撞比較緊張,這點我還好。」他平常則最愛看著咘咘對戲:「妳不要再這樣看著爸比,爸比真的結婚了。」幼稚行為更是讓賈靜雯好氣又好笑。

三十三歲的修杰楷,短短一年間,從一個大男孩變成一個家庭的支柱,內心的緊張不言可喻,人人稱羨的幸福美滿背後,內心也有著不小壓力。

他坦言,結婚生子後進入另一個人生階段,起初來不及思考如何在工作、家庭及個人空間平衡,「拍戲回家,就是面對小孩、老婆,家中不停有一堆聲音圍繞在旁邊,連個發呆的空檔都找不到,瞬間會讓人覺得『失去了自己』。」



每天留十分鐘空白給自己

「其實,男人比女人還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不然男人不會這麼愛看球賽、打電動,」他甚至認真反問起記者:「不信你可以回去問問老公,是不是進家門前,都曾經在車上發呆、滑手機十分鐘也好,才下車進屋子?」一語道出許多爸爸沒說出口的心聲。

偶爾這位新手爸爸也會踩到另一半的地雷。他透露,若抱著咘咘,一邊玩手機,老婆看到可是會非常生氣的。

面對新科技全面滲透現代生活,修杰楷看著家中一個十一歲的大女兒,高度需要利用新科技搜尋資訊、與同儕互動;另一個則是快滿一歲,出生就有平板的小女兒,如何拿捏3C使用的界線,讓他既憂心又矛盾,只能更加重視與孩子的陪伴。

當外界眼神都放在咘咘身上時,首次當繼父的修杰楷,也下了一番功夫與正值青春期的「梧桐妹」相處。「我在雙親家庭長大,很多時候也無法理解她的思維與想法,只能當朋友、在旁陪伴著,盡量不去破壞她和母親間的連結,」他如此說道。

如今,他和梧桐妹之間無話不談,就連小女生的暗戀心情也能侃侃而談。

無論是出道之作《名揚四海》中的「石頭」、《痞子英雄》中的「小馬」,還是真實人生中的「修叔叔」、「修爸爸」,不管哪個角色,修杰楷都全力以赴。

「有小孩後我才知道,原來當父母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讓小孩安心、要為小孩勇敢。」修杰楷說,過去一個人的時候,對不在行的事情會抗拒害怕、有很多藉口,但有小孩後,無形中學會了勇敢,這也是他當父親最大的改變。

目前在新北市政府服替代役的他,希望退役後調整工作型態,多些時間陪伴家人,和孩子一同旅遊、體驗生活,不管去哪都好,「不是我們帶領著她,而是跟著孩子的雙眼,一同認識新的世界。」


原文請見:《親子天下》修杰楷:育兒工作一肩挑 男神變暖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