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8個你可以融入工作的興趣


讀者:田育瑄

我們當中大多數人都會工作20,30,40年。 在如此長的時間裡,難免會感覺到疲勞,困擾,甚至是苦悶。要怎麼樣才能把職場生活變得更有趣?

我有時候把自己想像成是沈文才咨詢公司總裁。公司只有一位員工 - Eric Sim (也是我自己)。新展銀行,渣打銀行,花旗銀行不是我的雇主,而是我的"客戶"。我拿的不是薪水,而是“咨詢費”。

當花旗要Eric負責泰國企業業務時,我自己掏腰包送Eric去上泰語課。不等待“客戶”的安排也不期望。 身為“總裁”,我希望跟“客戶”建立長期的合作關系。即使有些事不是Eric工作範圍之內,比如組織活動或銷售其他部門的產品,我也鼓勵他去做,對他說“不斤斤計較,‘客戶’會給你更多的機會”。

1. 教學:

如果有機會,很多人都樂於教人。職場是授人以漁的理想場所。不需要等領導吩咐,訂間會議室、發邀請給那些對你的專業領域感興趣的同事,就這麼簡單。來50個人也好,來5個人也好,我照講不誤。教學能和同事建立好感和信任,讓日後合作更順暢。

2. 美食:

我們都愛美食,那麼不妨和同事、客戶一起發掘好吃的餐廳。我常到亞洲各大城市出差見客戶,如果方便,我會請東道主帶我去品嘗當地的街邊小吃。在談生意的過程中,我也了解了當地的飲食文化。

3. 人脈:

如果你喜歡和人打交道,不妨安排一些聚會或飯局,把不同背景的人聚起來,把職場後生介紹給高層前輩,把同事介紹給朋友,把領英網上關注者介紹給線下熟人。不同背景的人聚在一起,通常會聊出意想不到的話題。這樣的交流往往為參與的人帶來新的思路和機會。

4. 運動:

如果你常到不同城市出差,大可通過跑步探索當地。這是了解城市、鍛煉身體的一舉兩得之法。如果不出差待在香港,我會約客戶、同事在周日的早上一起跑步。

5. 寫作:

如果你喜歡碼字,可以寫一些和你的專業領域相關的文章,並嘗試在雜志發表。逐漸地,你會樹立起專家的名聲。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介紹如何用創新的方法計算銀行資本,大老板看後,馬上讓人事部給我發額外獎金。

6. 創意:

雖然我並不在創意領域工作,但很喜歡創意作品。如果你對這方面也有興趣,不妨動手創作自己的藝術品,用來點綴辦公室。

7. 攝影:

如今,幾乎每個人都有帶攝像頭的手機,我們都是嶄露頭角的攝影師。為何不在公司或客戶活動上毛遂自薦,充當攝影師呢?同事和客戶可獲得精美照片,你也獲得練習拍攝技巧的大好機會。

8. 酷品:

科技時尚雜志的大賣表示多人都對新潮科技產品都感興趣。如果你還在猶豫買不買某件科技酷品,我建議:出手買吧,然後把它帶到公司和同事分享。眾人樂當然比一人樂更有意思。


祝你職場生活愉快!


原文請見:八個你可以融入工作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