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用紙筆引導人心



作者:田育瑄編譯(這篇推推!用紙筆引導人心,運用身邊資源回歸根本,很棒的方法)

在工作上時常需要與人交涉,然而,「聯絡」這件事情往往不如想像中順利簡單。尤其當對方非常忙碌、高高在上,而這件事情又對他沒有好處的時候,要「傳達訊息並獲得回應」簡直是一大挑戰。

爲什麽老式的書信比電子郵件、打電話,甚至寫張支票更有效?同時身為商人與政客的Omar Ahmad,他是一位電子商務專家,也是加州 San Carlos 市議員,他發現想要打動溝通對象,紙與筆發揮的力量居然這麼大,以下是演說整理:

當你開始琢磨政客, 你必須要體認到他們是一種古怪的動物。 除了沒有方向感, 他們的繁殖方式也很奇特, 你怎麼和這類動物共事呢?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 什麽東西可以驅使這些政治動物?

第一,是名聲和影響力。 這是最基本的工具, 政客得靠這些才能工作。
第二,保護自己。和大多數動物不同的是, 別的動物重視的是族群的生存, 政客重視的則是保護自己。你可能以為他們需要的是錢, 但錢只不過是種媒介, 有了錢我就可以保護自己。

那麼什麽才是真正有效的? 答案很奇怪:是寫信。

我們活在一個數位世界, 但我們卻是非常重感情的生物。 我可以告訴你,每一個與我工作過的官員 都會跟你說起他們收到過的信件, 以及這些信的意義。 那麼,你該如何寫好這封信?我建議, 你要採取主動, 至少每月一次給你選出的官員寫封信。 我向你保證, 如果你持之以恆, 在三個月內,這個官員就會打電話找你, 當他碰到相關的問題時,他就會問你“你怎麼看?”



當你接觸這些動物時, 你要瞭解,他們也有危險的地方, 你在靠近他們的時候要保持某種程度的尊重和一些警覺。

第一段:讚賞他們。 你可以不讚賞這個人,或者別的什麽, 但也許你該讚賞一個事實,就是他們重任在身,當這些動物特別重視某事時,他們直奔主題。
第二段:直言不諱的說你真正在意的事,當你說的時候,不要對人,只是對事。你可以真正地直言不諱, 說說你真正在意的事。
第三段:你必須提供一條退路。當這些動物受到攻擊或被逼到絕路, 他們會抵死反抗, 所以你必須給他們一條退路。大多數時候,如果給他們一個退路,他們一般都會接受。(假裝寫信的內容:“顯然,以您的聰明才智, 如果您得到正確情報, 您肯定會把事辦好。”最後,你要扮演教養者的角色。 你是一個可以投奔的安全所在。
第四段,你要告訴他們,“如果沒人向您提供這個訊息,讓我來幫助您。

動物會主動表現自己,這表示兩件事, 要麼是警告你,要麼是試圖吸引你, 告訴你“來約會吧。” 你表現的方式就是在信上署名。 你做過很多事,你是一個副總裁, 你做過義工,你還做過別的什麽。

爲什麽署名這麼重要? 因為這樣就符合對政治動物而言的兩個重要準則,即:你有廣泛的影響力, 以及我的生存仰賴於你。

還有一個小竅門, 尤其針對在座的聯邦政府官員,你應該這樣郵寄你的書信。

首先,你把正本郵寄到地區辦公室, 然後把副本寄到他的上級單位。 如果他們照章辦事,他們會拿起電話問,“你那兒有正本嗎?” 然後裡頭某個呆瓜就會在貼紙上寫上名字, 說,“哦,這是一封很重要的信。” 這樣你的信就真的被放到 官員會看到的公文匣裡了。

我們老是聽到長篇大論,滔滔不絕,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是一封信是真正少有的機會, 讓我們可以坦誠的溝通。 在我第一次當選時收到了這樣一封信, 而且我至今仍帶著它, 出席每次議會。 這才是真正對話的機會。而如果你有責任感,想要溝通,這種對話的力量之大令人難以相信。

想聽原影音,請前往TED:Omar Ahmad: Political change with pen and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