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反思:生命該如何「教育」,5個中學生就有1人曾想自殺


作者:田育瑄

青少年的大腦發展正在經歷劇烈的變化,總聽到贏在起跑點?是哪個起跑點?如何贏在終點?終點如何定義?沿途的風景如何取捨?「我」是誰?我該在哪裡?

家與學校是孩子人格養成的基礎,也是孩子對情緒、成敗、學習、熱情、表達、自我形象、關係等等的培養皿,情緒的複雜更是比知識難從課本上學習。

「自殺」這個現象跟社會文化對成功的追求有很大的關聯,不只中國,日本、韓國的自殺率也是居高不下,台灣前一陣子也有案例,從3歲到80歲都擺脫不了這個悲劇,有錢之於成功的意義,界線到底在哪?如果耗費所有努力,還是難以達成,自我的價值如何衡量呢?

社會的聲音何其多,但家長與同儕是青少年認識自我最倚重的觀點來源,不能輕忽這個影響力阿~~


反思文請見《新華網》生命該如何「教育」,5個中學生就有1人曾想自殺
《風傳媒》12歲男童跳樓給社會的震撼!心理師:除了成績,父母更該關心青少年的5大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