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




作者:田育瑄

有人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這個要是我媽聽到,絕對點頭稱是!

有次弟弟問老媽:「人家都是重男輕女,為什麼我們家是重女輕男?」,對此,我爸的回覆是:「男孩要窮養,才能撐起一個家,女孩要富養,才懂嫁對好人家」,他兩個都疼,只是方法不同!對此,我表示認同(威~)

近年來「房思琪事件」、「台大生遭恐怖情人傷害」等新聞挑動父母的敏感神經,家是我們的第一個學校,是我們學習「愛」的所在,從小,女兒看著媽媽一手包辦大小事,學習如何做個有自信的女人,而兒子看著爸爸開車幫忙家務,學習成為有臂膀的男人,但是我們卻很少與孩子「談性說愛」?光是想到「性」就令人感到難以啟齒。

關於性教育,你會想到什麼呢?其實沒那麼遙遠~與你分享我的手繪:)

#學習愛人與被愛是一輩子的功課
#知識帶給我們勇氣與平靜
#踹妞的幸福手繪


01 伊底帕斯情節在二到六歲間的孩子是很常見的,這個年紀的孩子仰慕父母很平常,隨著成長這種想法很快就會消失了。


02 如何拒絕不舒服的身體接觸?
「我很不喜歡,請你不要這樣碰我」大膽說出來
種下「尊重自己、尊重別人身體」的重要觀念。

03 小學階段性教育焦點仍放在認識自己的身體及生理性別、隱私、尊重、自我保護、學習人際關係、自我感的建立與準備邁入青春期。

父母過去也沒有性教育的學習經驗,不妨在性教育的議題上,和孩子一起找資料、閱讀、討論,成為學習型的家庭。

04 青春期孩子的性教育,先建立通暢的親子溝通管道,是性教育最重要的基礎,協助青少年澄清自己的想法、感受與建立為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並負起責任。

05 孩子從嬰兒時期起,就開始在腦海中建立一個「身體地圖」。

用正確的名詞來稱呼性器官,給孩子一個「這很平常」的概念,是性教育的第一步。


06 這期親子天下最新出刊「好好談性,從情感教育開始」很精彩,從愛、性、情感教育切入,也讓自己補回童年失去的一塊學習


《親子天下1-2月》好好談性,從情感教育開始 https://goo.gl/PXHnn8
裡面也有我的文章喔!
全人發展觀點 0-15歲歐洲性教育標準
https://goo.gl/JBvE7V  
(歡迎過年去書店走走,買一本學習~)

FB原文在此

2018-01-01 親子天下雜誌 97期 好好談性,從情感教育開始